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中風不只保暖! 營養師:吃太鹹小心激發無菌性炎症

2023/12/30 18:20

研究顯示,高鹽飲食會激發持續的無菌性炎症,會加劇組織損傷。對於腦出血等嚴重形式的中風患者,即使在中風前停止高鹽飲食,長期大腦恢復仍會受到影響;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元旦假期將迎接2波東北季風,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專頁「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提醒,低溫將使得心血管疾病發作機會高,包含高血壓、心臟病、急性中風,需注意保暖及低鹽飲食;尤其高鹽飲食會激發持續的無菌性炎症,會加劇組織損傷,對中風康復造成不利影響。

​薛曉晶指出,​寒冷的天氣,需格外關注低溫對健康的影響特別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體,一定要注意保暖。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患者,以及有抽菸習慣、肥胖者。

​薛曉晶說,天氣一冷,就想吃火鍋、薑母鴨、羊肉爐,但今年12月由台大及美國德州休士頓的德州大學聯合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高鹽飲食會對中風康復造成不利影響。研究顯示,高鹽飲食會激發持續的無菌性炎症,會加劇組織損傷。對於腦出血等嚴重形式的中風患者,即使在中風前停止高鹽飲食,長期大腦恢復仍會受到影響。因此,平日要特別注意飲食中的鹽分攝取,避免長期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在這樣寒冷的天氣中,高血壓患者應定期用藥和測量血壓。​薛曉晶提醒,若出現心臟病或中風的徵兆,一定要立刻就醫。記住「FAST」口訣,包含檢查臉部表情是否對稱、檢查手臂是否無力垂下來、注意說話是否清晰、記錄發作的具體時間,並立即就醫,幫助辨別中風的徵兆,爭取黃金搶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