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燒酒雞一吃就嘴破 ?中醫:陰虛體質恐火上加油!

2023/12/30 17:33

林本庭指出,「陽虛」體質的確合適,一個月進補2-3次都無妨,但「陰虛」體質就要少吃,尤其「全酒」料理,恐加劇體內發炎;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冬天,當歸鴨、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麻油雞的店面都擠滿了人,對此,中醫師林本庭在臉書專頁「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表示,中國自古以來有「冬令進補」的傳統,這是來自《黃帝內經》「冬至一陽生」的觀念。若是「陽虛」體質的確合適,一個月進補2-3次都無妨,但「陰虛」體質就要少吃,尤其「全酒」料理,恐加劇體內發炎。

林本庭表示,「冬令進補」也就是說在寒冷的冬天吃溫補的食材,來預防疾病的發生。若是「陽虛」體質便相當適合,像是容易怕冷、手腳冰冷、臉色蒼白、貧血或營養不良,一個月進補2-3次都無妨。這些補性食材有著豐富的蛋白質和油脂,幫助人們暖脾胃,增加身體的能量和肌肉。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進補,林本庭說,「陰虛」體質就要少吃,尤其是「全酒」的料理,這類人甚至一吃就嘴破。他們容易有冒青春痘、便秘、口乾舌燥、睡不好、頭痛等症狀。一個月最多進補1次,或是搭配白蘿蔔湯等寒性食材來減少體內的火氣。除此之外,感冒、發燒、皮膚過敏、三高、痛風、產後,或手術後傷口還未癒合的族群,都不太適合進補,避免「火上加油」讓體內發炎的更厲害。

他也分享,像是「燒酒烏骨雞鍋」以全酒下去煮,如果想要含酒量較少,店家會讓火鍋煮滾,先不下料,然後在鍋子裡面「點火」,讓酒精更快揮發,這樣客人也不用煮很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