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有成卻見落髮? 醫授4招飲食技巧

2023/12/29 17:09

醫師表示,堅果、花椰菜、鮭魚等食物富含頭髮生長必備的微量元素;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沉浸在瘦身成功的喜悅中,卻發現自己的掉髮增加?好日子診所醫師周孟翰表示,過度減重讓身體以為重大壓力,而啟動求生模式,出現落髮問題,建議可補充蛋白質、均衡飲食,避開油炸食物、高油脂甜點與加工食品外,補充鐵、鋅、生物素等頭髮生長必備的微量元素,如堅果、花椰菜、蘑菇、全熟蛋黃、鮭魚等食物,以預防落髮。

一天落髮50至100根屬正常範圍

想了解減重與落髮間關係前,需先認識頭髮週期。周孟翰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說明,頭髮在生長期時,每個月長0.5至1公分,約3年後會進入休止期,而休止期會持續約3至6個月,期間毛囊會逐漸萎縮直到頭髮脫落。

周孟翰進一步解釋,平時洗頭、梳頭的落髮就是屬於休止期的頭髮,當頭髮掉落後,毛囊會再進入生長期重新長出新的頭髮,並重複循環。此外,頭上的頭髮約有10%是處於休止期,因此一般人一天落髮50至100根屬正常範圍。

身體面臨重大壓力 能量分配改變

至於為什麼減重可能會造成落髮?周孟翰表示,當身體遇到重大壓力時會啟動求生模式時,會把能量分配更高比例至生存必須的身體組織,因此對生存不太重要的頭髮就可能會因能量不足而落髮。

周孟翰提及,當體重下降速度過快時,尤其靠過度節食、只吃特定幾種食物的偏激飲食法,都會被身體當作重大壓力而啟動求生模式,進而使本來在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送入休止期,讓落髮量增加。

因此除了飲食控制外,預防落髮也成了減重工作之一。周孟翰建議,除了飲食控制外,若能掌握以下4個預防落髮原則,再加上規律的作息、少菸、少酒、少熬夜與適時的休息和紓壓,便能兼顧減重與預防落髮。

●餐餐有充足蛋白質:毛髮結構主要都是蛋白質,因此當蛋白質攝取不足就會容易掉髮,建議每餐攝取一個拳頭大的量。

●均衡飲食不挨餓:吃太少或單一飲食都讓營養不足,導致掉髮。其中蛋白質可以採海、陸、豆製品輪流吃;檢視各色蔬菜、水果是否有少吃;澱粉選擇富含微量元素的原型食物,如五穀米、糙米、地瓜、南瓜等做變化。

●補充頭髮生長必備的微量元素:

1.鐵:豬肝、牛肉、紫紅色蔬菜、深綠色蔬菜。

2.鋅:牡蠣、肉類、內臟。

3.生物素:堅果、胡蘿蔔、花椰菜、蘑菇、全熟蛋黃、鮭魚。

●避開油炸食物、高油脂甜點與加工食品:這些食物會讓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使頭髮不易生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