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糖心病」上身 糖友應控制「三高」做4件事

2023/12/29 09:32

糖尿病患需慎防糖心病的發生,特別要注意的是,血管堵塞時,可能感受不到胸痛,而以呼吸困難、心悸表現;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因心臟神經傳導較不敏感,以致出現血管堵塞時,可能感受不到胸痛,而以呼吸困難、心悸等非典型症狀表現,以致不易被診斷出糖尿病性心臟病(簡稱「糖心病」或「糖尿心」);醫師提醒,預防糖心病,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血糖,而血壓和膽固醇的定期檢查也是關鍵之一,而「健康的飲食」、「理想的體重」、「適當的運動」和「良好的睡眠」4件事是糖友守護心臟健康必做的事。

糖友應提早預防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指出,糖尿病患比沒有糖尿病的人更有可能患上心臟病或中風,而且可能在年輕時就開始出現「糖心病」。

郭志東指出,糖友隨著病情的進展,糖尿病引起的高血糖效應可能包括損害心臟血管和神經。這種損害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心肌病變等。

這6種人是高風險群

郭志東強調,比較容易患上糖尿病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包括:高血壓、膽固醇異常、肥胖、吸菸,以及有家族心臟病史和患有慢性腎病的人;此外,男性、吸菸者、肥胖者、即使體重正常但腹部脂肪過多的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有家族心臟病史和患有慢性腎病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更高。

呼吸困難、心悸需提高警覺

在早期階段,糖友罹患心臟病不一定會出現症狀。但隨著病情惡化,就可能會出現症狀。而症狀將取決於罹患心臟病的類型,比較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疲勞、頭暈或昏倒、心律不整、腳踝浮腫等。

郭志東表示,為了早期診斷糖尿病性心臟病,醫師通常要十分了解患者的醫療史,包括症狀和其他可能有闗的健康狀況和過去病史等。家族病史,也十分重要,尤其是早發性的冠狀動脈疾病。

身體檢查包括血壓、脈搏、水腫、心臟雜音等等都可以讓醫師更了解患者的情形。而血液檢查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血糖,並控制其數值十分重要。

糖尿病患一定要掌控自己的血糖、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及血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