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濕冷手腳痛又癢恐「凍瘡」上門 醫籲保暖、多運動

2023/12/26 21:59

醫師指出,凍瘡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和耳朵(末梢部位),平日注意保暖、多運動有助於防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氣溫下降又碰水,手腳出現小痛小癢?當心可能是凍瘡!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指出,凍瘡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和耳朵(末梢部位),會有癢或灼熱疼痛、局部腫脹及紫紅色變色,症狀持續24小時以上,嚴重者會有水泡和潰瘍產生。他表示,防範凍瘡的不二法門即是注意保暖、多運動,且應避免久待濕冷環境。

沈孟暵在臉書專頁「沈孟暵 皮膚醫師」發文指出,凍瘡主要發生在潮濕寒冷但是氣溫還沒有到結冰的溫度,在寒冷的天氣下,皮膚小血管發炎進而導致凍瘡,別以為只有冬天才會有凍瘡,冬末春初是凍瘡最容易發作的時節;年輕到中年人比較容易會有凍瘡發生,尤其是女性更需要注意,在外接受冷風吹的工作者、吸菸、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的朋友,也需要特別小心。

而防範凍瘡的技巧,首要避免久待濕冷的環境、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像是多運動、戒菸也可以防範凍瘡,此外,一些藥膏和藥物也能有效緩解症狀。大多數情況下,凍瘡1到3週就能好起來,但是有些患者可能會重複發生,因此注意保暖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若遇到手指、腳趾和耳朵變色發紅、傷口不癒,可以進一步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

凍傷與凍瘡是兩件事

另,沈孟暵補充,凍傷(frostbite)和凍瘡(chilblains)是兩種不同的皮膚問題。

在成因方面,凍傷發生於長時間在極寒冷的溫度中,導致細胞結構凍結和受損;而凍瘡則是在潮濕、寒冷但非結冰的條件下,使暴露於冷空氣的皮膚發生血管炎症和組織損傷。

在症狀方面,凍傷通常伴隨著冰冷、麻木和劇烈疼痛,可能導致皮膚和組織的嚴重損傷,甚至壞死;相對地,凍瘡主要表現為癢或灼熱感,以及局部腫脹和會消退的紫紅色皮膚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