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吹風都「刺骨」? 營養師授「痛風」飲食+舒緩對策

2023/12/25 19:20

高敏敏說,海鮮看似很健康,就毫不克制的吃,但其實看似清淡的食材,其實是高普林食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末是痛風發作的季節,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醒,不吃高脂肪及高普林食物、不喝酒、不喝碳酸飲料或攝取果糖;真的發作了,4招可舒緩:冰敷、減少活動、抬高患部、看診吃藥;日常要避免,飲食上可補充低脂牛奶、天然食材、植物性蛋白質、堅果及植物油、足夠的水,或是改吃地中海飲食。

高敏敏提醒,除三高外,別忽略很熱門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一般指每100ml血中尿酸值男生>7mg、女生>6mg,一旦放縱吃喝易引發痛風,可能終身都要吃藥控制。遺傳、肥胖、藥物影響、過度飲酒、腎衰竭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普林,導致尿酸濃度過高,一旦大量沈積在關節腔內,就很可能加劇發炎,引起關節疼痛、腫脹、變形。冬天天涼,食慾增加又少吃多動,常喝熱熱高湯,普林累積過多,就容易引發痛風。

痛風發作 飲食禁忌

●不吃高脂肪、高普林食物:如內臟、培根、紅肉、海鮮等。不少人都以為海鮮很健康,就毫不克制的吃,但其實看似清淡的食材,是高普林食物。

●不喝酒:任何酒都會增加痛風發病的風險,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若突然間狂飲更容易引起急性痛風,很多發作患者到門診諮詢,都會發現酒精是造成發作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喝碳酸飲料、攝取果糖:果糖會大量提升尿酸濃度,易引發痛風,而碳酸飲料就經常使用。

痛風疼痛 4招舒緩

●冰敷:可以用冰塊冰敷疼痛部位,緩解發炎情形,但要注意別凍傷。

●減少活動:按摩患部會加重疼痛,建議安靜療養,或減少活動量。

●抬高患部:將疼痛部位抬高過心臟,增加循環、減少疼痛、消除血管瘀血。

●看診吃藥:如果痛風症狀遲遲未改善,必須盡快就醫治療,並依醫生指示吃藥。

避免發作 飲食指南

●喝低脂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質,可促進尿酸代謝。

●天然的食材: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原型食物沒有過多限制,可認真吃。

●植物性蛋白質:吃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漿、毛豆、黑豆,取代高普林的動物性蛋白質。

●堅果、植物油:選擇好的油、避免油炸烹調,避免選擇豬油等動物性油脂。

●喝足夠的水:一定要喝足夠的水,一天約2500-3000c.c.,水份缺乏時,也可能發作。

●地中海飲食:搭配地中海飲食,均衡攝取營養,更加健康。

最後,高敏敏提醒,過重、過胖也會降低尿酸排除效率,因此也要維持正常體重,降低尿算、減少痛風發作,更可以減輕關節負擔;另外保持正常作息、避免太過勞累,或晚上睡前讓腳泡熱水30分鐘等,都是有利減輕痛風發生的好方法。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