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婦跌倒手掌撐地致掌骨骨折 鋼板復位術後復原僅1週

2023/12/25 16:23

王思翰醫師提醒,民眾若有手指或手掌骨骨折情況,務必儘快就醫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52歲的毛姓婦人日前跟朋友出遊下樓時跌倒,下意識用右手撐向地板,手掌卻出現劇痛還腫脹、不能彎曲,趕緊到醫院掛急診,醫師安排照X光發現右手第二掌骨粉碎性骨折合併錯位(斷成3塊),立刻聯繫整形外科醫師到場協助,考量毛女工作需使用大量手部動作,建議接受恢復較快的「微創掌骨鋼板復位內固定手術」,術後1週回診腫脹幾乎完全消失,並開始進行復健,順利恢復正常生活。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思翰表示,手部骨折可分為手掌骨折及手指骨折,約佔所有骨折的10分之1,其中又以遠端指骨骨折的比例最高,且男性手部骨折比例較女性高,一般常見手部骨折的原因,在30歲前通常是運動傷害或機車車禍,40至50歲多半是工作造成意外,60歲以上的手部骨折則是跌倒的比例最高。

王思翰指出,常見手部骨折症狀包括骨折部位腫脹瘀血、疼痛及按壓後疼痛、手部變形或無法正常活動手指、與正常一側相比手指變短、握拳時手指會跨越相鄰手指或無法握緊,以及指關節凹陷。治療時除手部全面性理學檢查外,手部正面及側面(斜向)的X光片也很重要,醫師必須判斷骨折實際位置以及是否靠近關節面,如果骨折位置非常靠近關節面就可能會影響以後手部活動,這樣術後的即早復健就顯得更為重要。

王思翰表示,目前手部骨折手術可分為鋼板固定和鋼釘固定兩種方式,皆能夠達到良好穩定度,鋼板術後無須取出,鋼釘則依每位病患骨折癒合狀況不同,約4至8週後於門診拔除即可。針對手掌骨的骨折會建議使用鋼板固定,因為強度比較夠,術後大約2週即可開始活動並進行復健,會讓關節僵硬的機會降得更低,該名患者因在傳產工廠從事文書處理,考量需使用大量手部動作,建議接受「微創掌骨鋼板復位內固定手術」。

王思翰表示,交通意外事故有可能導致手部骨折,但很多民眾以為只是一般挫傷引起腫脹或疼痛不以為意,而運動造成的手部傷害也很常見,例如打球發生俗稱的「吃蘿蔔乾」,容易忽略了骨折的可能性,此類狀況若不積極處理,可能會影響後續手部活動,建議民眾若有手指或手掌骨骨折情況,務必儘快就醫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

毛姓婦人跌倒手掌撐地,造成右手第二掌骨粉碎性骨折合併錯位(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記者陳建志攝)

毛姓婦人跌倒手掌撐地,造成右手第二掌骨粉碎性骨折,醫師為她進行「微創掌骨鋼板復位內固定手術」(紅圈處),術後1週回診腫脹幾乎完全消失。(記者陳建志翻攝)(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