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禦寒2個NG行為別做!喝酒暖身、暖暖包直接貼皮膚全錯

2023/12/25 13:09

國健署提醒,喝酒暖身是不適當的抗寒取暖行為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天氣冷颼颼,但各項活動熱烈展開中,除了今天耶誕節外,也即將迎來跨年倒數、迎接元旦第一道曙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做好禦寒防護,但喝酒暖身,以及直接接觸或長時間使用電毯、暖爐、暖暖包等,都是錯誤作法,應小心避免。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27.3%,自知率卻僅67.9%,表示仍有3成不知有高血壓,每當天氣濕冷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心肌梗塞和中風急性發作機會大增。

吳昭軍提醒民眾天冷注意保暖,並維持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定期量測血壓,做好三高的管理與控制,以及避免不適當的抗寒取暖行為。

喝酒暖身是不適當的抗寒取暖行為之一。一般誤認喝酒可暖身,理由是酒精讓皮膚的微血管擴張,因而有感到暖意的錯覺,但其實體內血液離開器官後,在酒精作用緣故下,反而會造成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下降,尤其在外喝酒宿醉反而更危險。

另一項不適當的抗寒取暖行為是直接接觸或長時間使用電毯、暖爐、暖暖包等,尤其長者及嬰幼兒不易用言語表達,或是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其末梢神經感覺較為遲緩,甚至是中風患者無力翻身,都要小心燙傷風險。若要使用隨身保暖用品,建議在外層包一層毛巾或布再使用,以免造成長時間低溫燙傷。

吳昭軍提醒,為維持身體的溫度,可運用內層保暖、外層禦寒等多層次穿搭,方便隨著氣溫變化來穿脫衣物。若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的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