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血壓不只吃藥 醫:少鹽、減重、運動都能改善!

2023/12/24 17:15

劉中平說,飲食調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可以降低7mmHg血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要吃一輩子的藥嗎?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許多高血壓患者提到高血壓,好像世界末日一樣,覺得一旦開始服用血壓藥,這輩子就停不了;但其實高血壓是「好病」,因為是少數可以靠自己努力,獲得改善的疾病,比如少吃鹹的、避免過度飲酒、減重、飲食調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甚至是做瑜珈、太極拳溫和運動,都能降血壓。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得了癌症,沒辦法靠運動讓腫瘤消失;罹患免疫疾病,吃清淡一點也很難改善;神經性疾病,調整生活也不一定會好,但是高血壓,可以靠飲食運動和自我調整來控制。

根據台灣高血壓學會的指引:少吃鹹的,就可以降低3mmHg的血壓;避免過度飲酒,又能降低3mmHg血壓;更別提每減少1公斤體重,就可以降低1mmHg的血壓;飲食調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又可以降低7mmHg血壓。另外,不論是有強度的運動或是溫和的瑜伽太極拳,都可以降低至少6mmHg以上的血壓。

劉中平說明,醫師一般會讓患者保持藥物服用,是因為怕久了就疏忽血壓的追蹤,但其實非藥物的治療也很有效;並且鼓勵民眾常量血壓、多嘗試生活的調整來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