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這樣做」可防抽筋助眠 中醫點2族群應注意

2023/12/24 11:38

中醫師建議,天冷早上別急著起床,建議可適度賴床,緩衝還未適應低溫環境的肌膚溫度,特別是有心血管疾與長者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持續發威,今(24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強度有機會來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各地天氣將再度轉冷。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建議,天冷早上別急著起床,建議可適度賴床,緩衝還未適應低溫環境的肌膚溫度,特別是有心血管疾與長者等;下床前先暖身、備妥衣物保暖,及適度按摩穴位,可避免血管收縮,還能避免抽筋和安神助眠。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發文指出,寒流來襲,建議大家,早上起床時,動作不要太快,伸展保暖做好之後,再慢慢起床。因為賴床,可讓大家在起床前,緩衝還未適應低溫環境的肌膚溫度,特別是具有心血管疾患,與長者族群,常保肌表體溫穩定,不僅能減少心血管壓力,也可減少肌肉抽筋的情況。

陳信宏接著說,起床前,應避免瞬間起身,可先在被窩裡活動四肢暖身一下,以助鼓動血循與陽氣,稍稍將雙手雙足伸出被窩,待身體末端適應低溫環境,再慢慢準備起身;另,晚上睡前,也可提前準備替換保暖衣物,預先置放於床邊,或是伸手可及的地方,以供離開被窩前保暖使用。

中醫: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為何天冷別太早起?陳信宏表示,其實,中醫在冬季保養也提到:「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指冬日裡的作息,應該要早一點睡,稍微晚一點起床;而冬日建議就寢時間,宜於晚間9-10點左右,早上起床時間,也不宜早於早上7點,要看到陽光之後再起床,待溫度略升之後再出門,睡飽飽有元氣,能避免身體受到清晨低溫的寒害影響。

按壓3穴有助於血液循環

陳信宏提醒,天寒地凍時節,大家不妨可在家中運動,不需太激烈,只要能微微出汗運動即可,運動像是超慢跑、快走、伸展、八虛操,或太極拳等,都對暖身保健很不錯;此外,每天也可透過適度按摩,提振血循鼓舞陽氣,如按壓三陰交、湧泉、神門等穴、都是不錯的選擇,雙側穴位,按壓50次,能幫助血液循環,避免抽筋,還可安神助眠。

睡前熱水泡腳促進寧神定志

陳信宏補充,也可在睡前1小時,以溫水泡腳,可選用艾葉、合歡皮、玻瑰花瓣,再酌加一滴香精,製作足浴湯泉。泡腳桶建議可使用,能浸泡至小腿肚一半位置的高桶,泡腳時間約15-20分鐘左右(勿超過30分鐘),溫度約38至42度為宜。熱水泡腳不但可促進循環、預防抽筋,也能快速溫暖身體,並促進寧神定志的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