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少康曝父母肺癌逝「要改善空污」 國健署:非唯一風險因子

2023/12/23 15:49

國健署指出,肺腺癌成因多元,空氣污染並非唯一風險因子。(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昨(22日)在政見發表會上提到,他的父母和秘書都因肺腺癌過世,許多年輕朋友不抽菸也罹癌,直言都跟空污有關,大批民進黨2025能源政策徹底失敗。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3日)說明肺癌防治成效,並直言,肺腺癌成因多元,空氣污染並非唯一風險因子。

國健署表示,世衛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指出,與肺癌有關的風險因子以吸菸及二手菸占70%到80%為最主要的風險,此外還有肺癌家族史、室內外空氣污染,包括PM2.5、炒菜油煙、燃燒煤、柴油、木材、木炭等、肺部慢性發炎疾病史,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及輻射物質如氡氣、長期於工作場所中暴露於砷、鎘等重金屬,及石綿等纖維狀矽酸鹽等。

國健署也提到,近年來透過跨部會合作執行空污危害與健康防護的防制計畫,整體防治策略已逐漸奏效,根據環保署去年空氣品質監測年報顯示,國內空氣品質近年持續改善,以PM2.5濃度為例,全國年平均值由2016年的每立方公尺20.6微克,降低至去年的13.1微克。

另202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0、1期的早期肺癌比例增為35.4%,5年存活率增為40.1%,相較過去皆有明顯成長。我國整體肺癌標準化死亡率也自2011年的每10萬人有26人,下降至去年21.8人,降幅達16.2%。

國健署表示,目前政府提供高風險族群2年1次LDCT肺癌篩檢服務,包括具肺癌家族史的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以及50至74歲的重度吸菸者。另衛福部也補助相關計畫進行肺癌風險因子相關研究,後續將依據國際及本土研究結果,研議是否擴大納入公費篩檢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