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檢測 石崇良曝癌患24位點優先使用

2023/12/21 20:11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給付NGS的規劃時程不變。(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症病人治療前需基因檢測確認是否適用標靶藥,目前發展出多位點檢測、速度較快但價格相對昂貴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衛福部持續討論納入健保,今(21日)會議最新進展確定優先給付24個位點,但個別癌症基本位點與檢測時機待研擬,第2季實施給付時程不變;目前經費預估2至3億元。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根據各醫學會建議,目前將位點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有對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共計15個位點;第二類已有核准藥品,但尚未列入健保給付為9個位點;至於第三類臨床試驗中的藥品,則是有41個位點。

石崇良指出,第一階段會以第一、二類位點為優先考量,將進一步把每一種癌別要支付的基本位點列出來,會訂出涵蓋基本位點的50個以下位點的小套組,以及50個以上位點的大套組。第三類藥品對應的位點,則是病人自行選擇擴充。

石崇良也提到,可以開立NGS的醫院層級,必須能夠治療癌症患者,尤其是使用標靶藥物,因此會限制區域醫院以上。在可執行檢測的實驗室方面,初步要求至少符合4種認證之一,包含食藥署精準醫療分子檢驗實驗室列冊登錄、美國病理學會(CAP)實驗室認證、ISO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台灣病理學會分子病理實驗室認證,開立報告與判讀的醫師則須依衛福部醫事司制定特管辦法的相關要求。

石崇良指出,接下來要進一步討論的是給付NGS的檢測時機,以肺癌為例,可能先用單基因檢測EGFR是否出現突變,若呈陽性可直接用藥,就不用進行NGS,若呈陰性再確認ALK是否突變,萬一仍是陰性的話,可能就會執行NGS。

石崇良說明,詳細的使用人數,要於研擬個別癌症的基本位點、檢測使用指引完成後,比較能夠評估得出來,預計第2季上路時程不變。

另外,健保會付費者代表、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代表因為不滿政府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的公務預算,用於撥補健保點值等用途,昨在健保會會議上舉牌抗議,衛福部長薛瑞元今說明,過去相關公務預算並未指定用途,未來期盼透過修法,進一步明訂健保收支、保管與運用等規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