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害口臭、蛀牙 醫:及時漱口清除胃酸

2023/12/21 20:36

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可能會影響口氣,胃酸也可能導致蛀牙。他建議,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應避免刺激性食物、調整睡眠姿勢並要及時漱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臭不一定是牙齒出問題,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釀禍!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口腔黏膜疾病、吃了氣味大的食物、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疾病、齲齒、牙周疾病等都會引起口臭,尤其是胃食道逆流,不只會影響口氣,還可能導致蛀牙。建議,若發有胃食道逆流,應避免刺激性食物、調整睡眠姿勢;並要及時漱口,清除口中胃酸。

胃酸破壞口腔平衡 利於細菌生長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表示,胃食道逆流時,胃酸會沿著食道上升,滲入口腔或咽喉。胃酸是一種強酸性的液體,它可以殺死細菌,但也會破壞口腔內的平衡。當口腔內的酸鹼度降低時,會創造出有利於細菌生長的環境。細菌會分解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或唾液等物質,並產生含硫的揮發性化合物,例如硫化氫、甲硫醇等,這些化合物就是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

除了胃酸外,胃內容物也可能含有未消化的食物、消化液、胰液等物質,它們也會在口腔內發酵或分解,產生惡臭。此外,胃食道逆流還會讓唾液分泌減少,唾液具有清潔作用,可以中和口腔內的酸性物質,並沖刷掉細菌和異味,當唾液不足時,就會增加口臭的風險。

胃酸傷害牙表面還刺激牙周組織 

鄭泓志解釋,胃食道逆流不只會影響口氣,還會危害牙齒健康。胃酸會侵蝕牙齒表面的釉質層。導致牙齒去礦化和龋齒,讓表面出現斑點、裂縫或缺損。此外,胃酸也會刺激牙周組織,引起牙齦發炎、流血或退縮,增加牙周病風險。如果不及時治療,胃食道逆流可能導致牙齒脫落或需要拔除。

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不只會影響口氣,還會危害牙齒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胃食道逆流害口臭4跡象

鄭泓志表示,想知道口臭或蛀牙是否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可以注意以下幾個跡象:

●吃完飯後或睡覺前感覺到胸口灼熱、喉嚨不舒服或反酸。

●早上起床時感覺到口乾舌燥、口腔有異味或牙齒表面有黏膜。

●刷牙時發現牙齦出血、牙齒顏色變黃或有黑斑。

●咬東西時感覺牙齒敏感、疼痛或鬆動。

及時漱口、調整睡姿助改善

控制飲食:避免油膩、辛辣、酸性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這些會刺激胃酸分泌和放鬆食道括約肌,讓胃酸更容易逆流。

調整睡眠姿勢:吃完飯後至少等待兩小時再睡覺,並且把上半身稍微抬高,可以選擇較高的枕頭。

及時漱口: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立即用清水漱口,以清除口腔中殘留的胃酸。不要馬上刷牙,因為刷牙會加速釉質層的侵蝕。

鄭泓志提醒,一般人對於口臭、蛀牙,很直觀的就認為是口腔問題,有些人為了改善會增加刷牙次數或力道,卻反而讓已被胃酸侵蝕而變脆弱的牙齒受到更多刺激。要解決口臭和蛀牙,還是要從源頭開始改善,若您有胃食道逆流狀況,請儘快就醫治療,以免衍生出更多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