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助翻倍!幼兒專責醫師明年起 每案500元變1千元

2023/12/19 14:19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今表示,明年起幼兒專責醫師每案每年補助從500元調升至1000元。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少子化趨勢連帶兒科醫師銳減,衛福部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優化兒童醫療照護也擴增對兒科醫師的需求,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今(19日)表示,明年起幼兒專責醫師每案每年補助從500元調升至1000元,並針對兒科四大領域補助醫師到國外進修,提升整體兒童醫療照護。

衛福部今天舉辦「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成果發表會」,薛瑞元提到,今年11月起已將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目前有超過1800名醫師加入計畫,明年起每案每年從500元補助增至每案1000元,讓專責醫師能有餘裕聘用個案管理師,協助分擔行政相關業務。

在「核心醫院」方面,目前已有8大醫院加入,薛瑞元說,核心醫院透過平台推動跨院際照會機制,提供困難診斷疾病病童全面性的臨床評估及專業照護,然而在少子化浪潮下,國內「孩子變少、重難罕症也變少」,兒科醫師在訓練過程當中,若沒有足夠的個案可以學習,以後碰到就不知道怎麼處理。

薛瑞元說,國外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個案,因此衛福部希望為核心醫院招募特殊領域的年輕醫師,包括「新生兒照顧、兒童重症、兒童癌症、遺傳性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四個大領域,明年要補助年輕醫師到國外進修,希望更多年輕醫師願意投入兒童醫療照護。

該計畫也致力於改善新生兒死亡率,薛瑞元說,國健署將持續「6歲以下兒童死亡原因回溯分析」,盼揪出可避免的死亡,提供未來預防政策方向,另有「周產期照護網絡計畫」提高孕產婦的就醫可近性。

薛瑞元說,該計畫自2021年起原核定4年投入28億元預算,今年計畫加碼,明年起擴增為每年20億元,持續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建構「核心醫院」及推動「周產期照護網絡」。

計畫執行秘書長陳美惠報告成果,目前已有18.4萬名幼兒擁有專屬醫師,3歲以下幼兒專屬醫師涵蓋率達4成;此外全台已有8家醫院加入「核心醫院」,包括台大兒童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附醫兒童醫院、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成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馬偕兒童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透過專業團隊合作,讓重難罕症兒童可進行全面性的臨床評估。

「周產期照護網絡」方面至今達成高危險妊娠孕產婦的產前轉診262次、高危險新生兒外接430次的成果,衛福部也在資源不足區域提供24小時兒童緊急醫療服務。

衛福部今天頒發感謝狀給予參與計畫的138個傑出醫療院所及全國22縣市衛生局、核心醫院計畫、周產期照護網絡計畫、兒科緊急醫療計畫及幼兒專責醫師基層執行院所等執行單位。薛瑞元強調,衛福部有相當大的野心,但只靠政府沒辦法做到,有賴相關單位共同合作,才能實現優化兒童醫療照護的目標。

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執行秘書長陳美惠報告計畫成果。(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