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季節變化讓你偏頭痛了嗎? 醫教3點自我篩檢

2023/12/19 13:05

醫師指出,偏頭痛發作,有時光線會讓頭痛更加劇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日溫差大,不少人偏頭痛宿疾發作,頭痛除了疼痛帶來不適之外,不免也產生一股「腦部是不是長了什麼東西」的焦慮與不安。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洪朝賢醫師建議,民眾可先考慮下列3點來自我篩檢是否屬於偏頭痛:1.頭痛時,有噁心或胃部不適感嗎?2.頭痛時,光線會讓頭痛更加劇烈嗎?3.頭痛會使你一整天做不了事嗎?如果近3個月的頭痛都符合至少兩項,建議儘早尋求神經科醫師協助,診斷是否為偏頭痛並及早治療。

隨著醫學發展迅捷,對於頭痛研究更深入,已經可以將籠統的頭痛分類出各種頭痛疾病,並給予針對性治療。其中最常使女性困擾的「偏頭痛」,輕則噁心不適,重則影響生活,天氣一變化,求診的民眾也增加。洪朝賢說,根據國際頭痛學會的國際頭痛分類第三版,偏頭痛屬於「原發型頭痛」,有數種特有症狀與固定發作模式。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洪朝賢醫師建議偏頭痛要及早治療。 (豐原醫院提供)

洪朝賢表示,治療偏頭痛藥物與非藥物的介入都十分重要,除了接受醫師建議服用急性解除疼痛藥物合併預防性藥物之外,尚可利用美國頭痛學會S-M-A-R-T要訣來協助個人做生活調整,減少偏頭痛發生,主要分5個項目,概述如下:

S(Sleep睡眠):有限度的午休、睡前1-2個小時減少接觸螢幕、以擁有每晚9-11小時的睡眠為目標。

M(Meals, nutrition and water飲食):3餐定時定量,手邊準備可隨時補充能量的點心、確保水分攝取充足、飲用高糖分電解質飲料時須加水稀釋。

A(Activities運動):減少螢幕接觸時間,嘗試可以提升心率的活動(目標:每週3到5天,每次30分鐘的活動)。

R(Relaxation放鬆):從事有助紓壓及降低焦慮的活動 (如:正念app, 深呼吸技巧或瑜伽等等)。

T(Triggers 減少刺激物):發現並減少生活中各種會激發頭痛的因素,記錄頭痛時機點以便釐清惡化因子並確認成效。

洪朝賢呼籲,儘早找出偏頭痛的誘因、調整生活方式、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才能有助重回正常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