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3歲男人工關節細菌感染 清創免截肢

2023/12/18 16:44

83歲李男(中)由姪女陪同回診,比「愛到並軌」手勢感謝骨科部副主任謝明宏(右)醫師。(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83歲李姓男子2年前右腳因關節炎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續反覆感染,清創一年多病情未改善,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經醫師耐心清創,重新植入人工關節,讓他避免截肢命運,順利恢復行動力。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副主任謝明宏表示,李男是由兒子推著輪椅到門診就醫,原本沒有強烈意願再手術,只是吃抗生素藥物治療,然而李男因右腳傷口嚴重化膿、腫脹,細菌感染吃穿表皮導致2個一元硬幣大小洞口,且不斷流出滲液,加上沒有適當清創,膝蓋周圍軟組織長不好。

謝明宏說,經詳盡說明治療方式與進行手術方法,讓李男安心後,住院後2個星期清創一次如此持續1個多月,共清瘡5次,同時觀察傷口、給予抗生素治療,透過與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合作進行翻手術,住院4個多月,患者順利出院返家。

謝明宏指出,人工關節置換是普遍且成熟手術,成功率極高,但仍有術後感染可能性,一旦細菌感染易造成關節深部化膿、潰爛甚至關節鬆動,包括身體有傷口、打針、拔牙或心內膜炎等,都可能因細菌由口腔傷口進入血液循環,引發人工關節感染,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免疫低下及接受放射線治療與化療者,也都是高危險族群,提醒民眾手術後有疼痛、傷口持續滲液或裂開、癒合不良,儘快回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

李姓男子的右腳傷口嚴重化膿腫脹,細菌吃穿表皮後出現2個一元硬幣大小的洞口,且不斷流出滲液。(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副主任謝明宏(左)到安養中心探望李姓患者。(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