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底硬塊好痛!病毒疣和雞眼怎麼分辨?

2023/12/18 11:41

病毒疣,其外型會有小紅點、小黑點。冷凍、免疫治療、電燒、雷射都可以作為治療選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病毒疣怎麼分辨?蔡文騫在臉書專頁「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發文指出,常有病患覺得腳底長了一顆雞眼,走路會痛,結果一檢查,其實是一顆病毒疣,其外型會有小紅點、小黑點。手術通常不會列為病毒疣治療的首選,冷凍、免疫治療、電燒、雷射都可以作為治療選項。為避免傳染給家人、同學、朋友或在自身蔓延,故早期治療是必要的。

疣和雞眼的差異

蔡文騫指出,病毒疣跟雞眼都會造成角質變厚增生,所以太大顆的踩下去會有壓痛,但在型態上還是有一些決定性的不同,例如病毒疣有些小紅點小黑點,是因為在真皮層有垂直走向增生的小血管,以及病毒疣會明顯破壞原本完整的指紋線條。

根據「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雞眼(callus)不具傳染性,故與疣不同;一般人常誤認疣為雞眼而未予注意,或只是自行買雞眼藥布來貼,往往造成自身傳染漫延而變成多發性疣,增加治療的困難。故在發現手腳皮膚有不正常硬塊、丘疹時應即早至皮膚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

治療方式

手腳掌的病毒疣絕大多數不是會引起皮膚癌的病毒型,蔡文騫分享,近日有病患的父親來到診間,抱怨要幫子女保重大傷病險,結果保險公司調病歷,以腳趾病毒疣在其他院所曾做冷凍治療拒絕,要求手術後才願意承保,對此,蔡文騫表示,手術通常並不會列為病毒疣治療的首選,除了冷凍,免疫治療、電燒、雷射等也都可能作為治療選項。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也表示,疣的治療以去除或殺死傳染性病毒為主,目前並沒有口服特效藥,只貼雞眼藥布、用指甲剪剪去硬皮或用香煙頭燙燒都無法殺死傳染性病毒。疣如果不治療,在數年後大多會因身體對此病毒產生免疫力而自動痊癒,但往往需數年的時間,在此數年中可能會傳染給家人、同學、朋友或在自身蔓延,故早期治療是必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