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成紅斑狼瘡是女性! 中醫:出現9大症狀速就醫

2023/12/17 13:07

中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好發於15-40歲的青年女性,且多發於青春期或生育年齡,故可證明此病與雌性荷爾蒙內分泌因素有高度相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紅斑性狼瘡為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全身的器官都會影響,最嚴重時可能會死亡。臻觀中醫診所總院長陳建輝表示,當出現臉頰蝴蝶紅斑或圓盤狀紅斑;關節炎或關節腫脹疼痛;皮膚光敏感;腎炎、腎臟病變、蛋白尿;持續性發燒、頭痛;漿膜炎、心包炎、心肌炎、肋膜炎;淋巴結腫大;脫髮;口腔黏膜潰瘍等症狀要留意。

陳建輝在臉書粉專「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紅斑性狼瘡(SLE)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產生慢性炎症的結締組織疾病,發病時能侵犯全身許多器官,疾病病程臨床表現具高度變化且複雜重疊。除了主要的先天的遺傳因素、性激素影響外,另外環境因素的紫外線、飲食、藥物攝取以及生活壓力都會影響病程。

為什麼叫做「狼瘡」呢?陳建輝解釋,這是因為多數病例的皮膚損害表現,像是被狼咬的損傷。紅斑性狼瘡好發於15-40歲的青年女性,且多發於青春期或生育年齡,故可證明此病與雌性荷爾蒙內分泌因素有高度相關,而多數患者病程為慢性、複雜性、全身性系統多重損害。

陳建輝強調,中醫治療從個案辨證後的體質調理出發,中藥是可以從體質的根本個別化藥方調劑去治療,且不會與西藥有衝突,大部份都能進一步改善免疫異常活躍現象,減少全身性身體發炎的情況,中西醫合併治療對紅斑性狼瘡是有更好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