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疝氣拉緊報! 醫:咳不停伴隨垂墜脹氣感就醫

2023/12/17 12:14

醫師提醒,由於冬季帶來的流感、呼吸道感染所併發的慢性氣管炎、哮喘等,會讓長者長時間咳嗽,當「咳不停」後發現腹股溝處出現凸起異狀,並伴隨垂墜脹氣感,可能是疝氣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明顯轉冷,除注意添衣保暖、心血管疾病,長者更需留意疝氣風險。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提醒,由於冬季帶來的流感、呼吸道感染所併發的慢性氣管炎、哮喘等,會讓長者長時間咳嗽,當「咳不停」後發現腹股溝處出現凸起異狀,並伴隨垂墜脹氣感,可能是疝氣找上門,千萬不可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因為疝氣是無法自癒。

疝氣不理恐釀腸道卡住無法推回腹腔

陳鈺昕在臉書專頁「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指出,長者肌肉隨著年齡增加開始退化與萎縮,造成腹壁支撐強度逐漸降低,若是感染呼吸道疾病,常伴隨著咳嗽症狀,高強度且長時間的咳嗽,會導致腹內壓增高,進而推擠腹內部的臟器往腹壁既為薄弱的區域。

疝氣不痛且躺下時,凸起的地方也消失,可以不治療?陳鈺昕強調,不行!別因為疝氣沒有明顯疼痛感,便覺得不處理也沒關係,當疝氣不處理時,可能會出現嵌頓性疝氣,意即腸道卡住,無法推回腹腔,危害性更高。

最佳的治療便是透過手術修補

陳鈺昕表示,當然多數人對於年長者要進行手術,都會有較大的擔憂,但其實醫學技術已進步許多,疝氣的手術治療也能採用微創腹腔鏡手術,相較傳統手術傷口更小、出血量較少、恢復時間也更快,對於照護上也會容易許多;並搭配人工網膜加強因為老化所薄弱的腹壁與筋膜結構,降低未來疝氣的復發機率。

防心血管、多運動及減少重口味飲食

究竟長者該怎麼預防疝氣?陳鈺昕建議,應注意保暖,預防感冒,避免呼吸道感染引起劇烈咳嗽;控制心血管及攝護腺疾病,避免腹腔壓力過大;適當運動,能增強體質;減少攝取重口味飲食,選用易消化、高纖、多攝取水分等食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