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手麻不一定是中風! 中醫:當心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2023/12/16 22:26

中醫師指出,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多半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或者低頭滑手機,導致肩部、頸部、前胸肌肉緊繃壓迫神經的機會大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林曉雲/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最近家裡事情多,忙到沒辦法睡覺,現在常常覺得手麻、頸部脹,睡到一半會手麻到醒,感覺好像快中風了!」雅丰唯心中醫診所台北院所中醫師葉姿君表示,幫患者進行理學檢查後,發現問題其實是肩頸肌肉緊繃壓迫神經所導致的「胸廓出口症候群」,像是低頭滑手機、久坐電腦桌前,都是高危險族群。

葉姿君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葉姿君」發文指出,雖然手麻真的有可能是中風導致,但更多是因為神經遭到壓迫,經理學檢查確認病灶後,可以透過如針灸、拔罐、刮痧、傷科手法等方式緩解。

像這名患者因平日處理文書工作,長期待在電腦桌前姿勢不良,加上沒有伸展身體的習慣,導致肌肉緊繃壓迫到神經。後來經過針灸放鬆頸肩部肌肉,並且建議他回家做一些復健運動,現在晚上睡覺已經不會被麻到醒。

葉姿君說明,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多半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或者低頭滑手機,導致肩部、頸部、前胸肌肉緊繃壓迫神經的機會大增,只要找到正確的肌肉緊繃點進行處理,都有機會緩解。不過,冬季中風發生率相對高,還是得要小心,當發現有手足突發麻或無力、視力模糊、口齒不清、面部歪斜等症狀時,請盡速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