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生有痔瘡恐不舉! 研究:40歲以下更明顯

2023/12/16 17:46

醫師指出,根據研究,如果男性之前被診斷患有痔瘡,更容易罹患勃起功能障礙,尤其年齡40歲以下的男性更加明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性長痔瘡竟可能讓「弟弟」站不起來!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分享,研究發現,罹患痔瘡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ED)的風險提高90%,而且越年輕的痔瘡患者,勃起障礙風險越高。

年輕族群若有痔瘡 風險更高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指出,台北醫學大學曾以台灣的健保數據庫為資料,篩選出9年間,被診斷過至少2次ED的患者,並排除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與酒精濫用的影響,發現如果男性之前被診斷出患有痔瘡,他們可能更容易罹患ED,尤其是年齡在40歲以下的男性更加明顯。

患有ED的男性中,年齡小於30歲的男性,患痔瘡的可能性是同齡對照組的3.71倍;而30-39歲和40-49歲的男性,患痔瘡的可能性是同齡對照的2.39倍和1.69倍。患有ED的男性相比沒有ED的男性,以前患過痔瘡的可能性高出90%。而大部分老年男性可能因與痔瘡無關的因素患有ED,例如睪固酮水平自然降低,或外周血管阻力增加。

醫師說明,痔瘡腫脹的局部刺激和血液循環障礙,很容易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痔瘡恐影響神經和血液循環

陳威佑指出,會陰深部周圍曲張靜脈的局部腫脹可能會引起局部刺激。此外,肛門和直腸下部區域的靜脈和血管腫脹,會導致骨盆區域周圍的血流中斷。這種局部刺激和血液循環障礙很容易導致ED。

另一個理論認為,患有痔瘡的人可能會出現靜脈發炎。痔瘡可能導致靜脈損傷,進而影響靜脈閥和血液流動,最終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簡單來說,痔瘡可能會嚴重損害勃起所需的神經元和血管功能,從而導致ED。

痔瘡切除手術 有助改善勃起障礙

陳威佑指出,刊登於《Urology Annals》上的一項研究,對82名患有ED的痔瘡患者(第1組)進行了痔瘡切除術,並與81名未進行手術的患者(第2組;對照組)進行了比較。

在3個月和6個月後評估兩組IIEF(國際勃起功能量表)的變化。在第一組中,痔瘡手術後IIEF分數從15.56增至27.37,提高了46.93%,顯示勃起功能的改善。在對照組中,IIEF值無顯著變化。結果表明,痔瘡切除手術與患有ED的男性痔瘡患者勃起功能的改善,明顯相關。

陳威佑表示,雖然患有痔瘡未必就會導致勃起障礙‍,但痔瘡引起的疼痛確實會影響到性生活,並可能間接導致勃起功能障礙。且研究也指出,痔瘡切除有機會改善勃起障礙。因此建議各位男士,若有痔瘡請找專業醫師治療,才不會導致其他併發症,影響您與家人的幸福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