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鬥士!一邊抗癌一邊攻讀醫學 他們將用經歷做貢獻

2023/12/16 15:01

目前正在攻讀醫學相關領域的蔡承諭(左)和胡采惠(右)今天出席台灣重症兒童協會年會。(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目前正在攻讀醫學相關領域的蔡承諭和胡采惠,跟所有人一樣,在確診罹癌的那一刻,第一反應就是「怎麼會是我?」,尤其是夢想正要起飛的青年,突如其來的大病打亂了他們既定的生命規劃,然而生命挑戰並沒有擊垮他們,抗癌經歷反而成為動力。

今年23歲的蔡承諭分享,15歲時發現腳上出現像是芝麻大小的紅點,就醫檢查被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確診罹癌時很挫折,想說「怎麼會是我?」,但難過幾天後還是得面對。

蔡承諭說,他先是接受第一次化療,但半年就復發,後來接受親屬周邊血幹細胞移植,沒想到經過半年還是復發,再接受第二次化療並前往荷蘭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前前後後休學了2年,目前病況穩定,定期回診追蹤。

目前正就讀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三年級,蔡承諭說,一路上受到很多幫助,所以希望未來可以在相關領域也貢獻一點微小心力。

同樣是癌症病友的胡采惠,在2020年正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高三剛畢業,因右胸痛看了幾次醫生,沒想到返台後被診斷是惡性度極高且已經長很大的胸廓意文氏肉瘤,腫瘤已進入肺區,有肋膜、肋骨侵犯及積水現象。

胡采惠回憶,當時知道是腫瘤後,原以為只要開刀即可,沒想到檢體化驗後醫師告訴她病況危急,必須馬上進行化學治療,「我當場傻了!」因為從沒想過自己會得這樣的病,但不接受也得接受。

如今胡采惠已順利完成自體幹細胞移植等療程,並繼續學業,趁著放假還會回到醫院觀摩,她說,治療期間醫師因為知道她是醫學生,還特別印出國外的相關醫學報告給她,讓她對自己的療程更加了解,未來她也規劃要往腫瘤相關領域發展,期待有機會能貢獻心力。

台灣重症兒童協會今(16日)舉辦理病友慶生會及成果研究發表會,在協會捐助下,中研院與和信醫院共同研究建置重症基因庫暨細胞/藥物研發平台。和信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陳榮隆指出,平台啟用3年多,收錄60多例兒少重症個案,發現多種重症兒少體內攜帶的基因變異,並釐清諸多疾病症候群及精準治療的關聯,至今已幫助30名患者重獲新生。

和信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陳榮隆指出,中研院與和信醫院在台灣重症兒童協會捐助下,建置重症基因庫暨細胞/藥物研發平台,啟用3年多來,已幫助30名患者重獲新生。(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