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護喉嚨不燒聲! 治療師推喉部放鬆運動

2023/12/15 19:35

語言治療師表示,說話時是喉部周遭肌肉適度發力,帶動2片聲帶互相撞擊來發出聲音,若是長時間講話、說話過度用力,就可能讓聲音變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工作、生活中,難免會遇到過度用聲,而燒聲的問題。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提醒,長時間或者用力大聲說話,會讓發聲時感覺緊緊的,長期下來可能會讓聲帶受傷,因此建議應補充水分與適當休息,並做喉部放鬆運動,謹記步驟原則為「先放鬆大肌肉,再放鬆小肌肉」,來放鬆聲帶,舒緩聲音。

2情況讓聲音變緊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思比語言治療所」與診所專欄發文分享,很多人應該都有過長時間或者用力大聲說話,讓喉嚨發聲感覺緊緊地的情況。不過其實「聲音緊」是一個警訊,雖然聲帶還未受傷或長繭,但長期下來將使得聲帶受傷。

關於聲音變緊的原因,語言治療師解釋,撇除感冒等病理狀況,正常情況下在說話時,是喉部周遭肌肉適度發力,帶動2片聲帶互相撞擊來發出聲音,不過若出現以下2情況,就可能導致聲音變緊。

●長時間講話:過度說話會讓喉部肌肉疲乏,導致要更用力才能維持聲音,因此喉部肌肉用力收縮讓聲音緊起來。另外,長時間說話忘了補充水分,讓聲帶黏膜的避震性下降、聲帶過度撞擊,使得聲帶為了重拾對聲音的掌控性,傾向更用力說話,而再次落入上述循環中。

●說話過度用力:有些人因環境吵雜,或者習慣用力說話,常常在講話時「臉紅脖子粗」,讓喉部周遭的肌肉突起、頸部青筋。不過若是過度用力說話,會讓肌肉擠壓或拉扯聲帶,使聲音變緊。

語言治療師表示,在聲帶受傷前,也就是聲音過緊時,聲帶會發出4個求救訊號,包括:說話吃力,容易累;講話一段時間後,會越講越小聲、最後幾乎沒聲音;句尾容易沒氣,聲音出不來,也就是無法控制氣流;以及頸部壓力大,出現肩頸僵硬現象。

語言治療師建議,出現燒聲問題時,可多補充水分,並適當休息,緩解不適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喉部運動 放鬆肌肉

當出現以上這些狀況時,不用太緊張,語言治療師提醒,可多補充水分與適當休息,並且留意平時的聲音保健,例如放鬆喉部運動,來改善「燒聲」的情況,並保護聲帶。

關於喉部運動,語言治療師分享,在家中也能做的「喉部放鬆運動」,透過放鬆喉頸部肌肉,進而舒緩聲音,並謹記該運動的步驟原則為「先放鬆大肌肉,再放鬆小肌肉」。

●大肌肉:手前後畫圈各10圈,可放鬆胸背;接著進行放鬆肩頸的動作,將頭向前後左右傾倒,拉伸各十秒後;並將頸部側拉也就是將眼睛看向左右肩膀,拉伸各10秒;再將頸部順時針及逆時針扭轉各10圈。

●小肌肉:手指置於甲狀軟骨2側,輕輕推動甲狀軟骨畫圓,順逆時針各10次,並發出類似打哈欠的聲音10次。

語言治療師補充,進行這個運動時,應秉持動作範圍大、動作速度慢,讓肌肉有一點緊的感覺、但不要到痛的程度。不過若是經放鬆或休息後仍未改善,建議尋求醫師檢查或諮詢語言治療師,看看平常有哪些發聲習慣需要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