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飯糰噎到怎急救? 醫:咳嗽、增加腹壓助排出

2023/12/15 17:12

南投有民眾吃海苔飯捲噎到,救護人員以喉頭鏡搭配異物夾取出一串海苔飯,雖一度恢復呼吸心跳,但搶救10小時仍宣告不治。(記者劉濱銓翻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竹山鎮近日有53歲男子吃海苔飯捲不慎噎到休克,救護人員以喉頭鏡搭配異物夾,取出一串海苔飯捲,送醫急救一度恢復生命跡象,但10小時後仍因吸入性肺炎不治,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如有噎到、呼吸道哽塞,可透過咳嗽,或增加病人腹壓,促使異物排出。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當時救護人員到場時,病患因異物梗塞已無呼吸心跳,隨後由高級救護技術員,以喉頭鏡及異物夾取出異物,起初僅夾出一些飯粒,但後來順利夾到海苔,並連同飯捲一併拉出,這時病患呼吸道才恢復暢通。

當下便繼續進行CPR與給氧,一路急救送往竹山秀傳醫院,到院後病患有恢復呼吸心跳,並轉加護病房救治,但後來歷經10小時治療,仍因異物有進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且缺氧時間也過久,最後宣告不治。

南投醫院表示,民眾若出現呼吸道哽塞,可能是吃東西嗆到,會有說不出話的情況,若病人意識清楚,可鼓勵患者自己咳嗽,倘若意識改變,則可在病人背後,以雙手抱著增加腹壓,促使病人咳嗽將異物排出,並立即通報救護人員,增加存活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