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婦大腸長2公分瘜肉 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 傷害小復發低

2023/12/15 14:52

一名70多歲婦人,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升結腸有2公分瘜肉。(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瘜肉需切除,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分享個案,一名70多歲婦人,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升結腸有2公分瘜肉,施行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UEMR)切除瘜肉。而很多研究都顯示,在2公分以上的瘜肉單次切除比率及復發比率,都優於傳統的黏膜切除術,也可減少金屬線圈切除過程傷害肌肉造成大腸穿孔。

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有哪些優點?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指出,對於1公分以下的瘜肉,基本上都是做冷切除,就是用金屬環直接套住瘜肉(很像西部牛仔用的繩子)不通電切除,出血風險低,是目前的主流。

葉秉威接著說,而1公分以上的瘜肉,原則上需要用黏膜切除術,藉由食鹽水注射至黏膜下層,一樣用金屬線圈繞住瘜肉,但通常會通電切除,減少立即出血風險,事後再將傷口用止血夾關起來。然而更大一些的瘜肉,尤其超過2公分,有時用傳統的黏膜切除術,會受限於金屬線圈的大小,無法一次切下,變得要分片切除,也比較會造成瘜肉復發風險。這時以往會建議做黏膜下剝離術(ESD)完整切除,但由於費用說實在不是每個患者都有辦法負擔的起,這時也會建議患者使用水下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葉秉威表示,水下切除,主要原理就是將大腸腸腔,從以往的灌氣,改成灌水。瘜肉在水下,就會有浮力飄起,減少金屬線圈切除過程傷害肌肉造成大腸穿孔。在水下放大倍率更高,瘜肉觀察更清楚。在很多研究都顯示,在2公分以上的瘜肉單次切除比率及瘜肉復發比率,都優於傳統的黏膜切除術。這種做法在某些情形也可以用來完整切除3-4公分的瘜肉。

升結腸瘜肉切除過程。(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升結腸瘜肉切除後傷口。(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傷口縫合完成。(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