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時間看3C讓你頭痛! 中醫教枕下肌放鬆

2023/12/15 12:13

中醫師表示,長時間看電腦、滑手機,維持頸部前推的姿勢,加上肩膀呈現向前內收的駝背姿勢等,都是造成枕骨下肌緊繃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頻繁頭痛對日常生活與健康狀況造成的衝擊不容小覷。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頭痛與頭部三條肌肉的緊繃狀況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當長時間看電腦、滑手機,維持頸部前推的姿勢,加上肩膀呈現向前內收的駝背姿勢等,都是造成枕骨下肌緊繃原因。治療除針撥、拔罐,也要避免久坐,建議30-40分鐘就起身活動,搭配肩膀後旋的伸展運動,每次緩慢往後繞圈15下。

楊宗翰在臉書專頁「Dr.Alex 楊宗翰中醫師」發文指出,在臨床上常會遇到不明原因的偏頭痛、耳鳴,或是咀嚼、說話、打哈欠時伴隨陣發的刺痛感,即使吃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都仍會反覆發作。頭痛分很多種,除了牙齒咬合不正,全身肌肉、筋膜太緊,也可造成很多形式的疼痛,以肌筋膜角度,頭痛可分3種形式,分別是顳肌、枕骨下肌、胸鎖乳突肌。

顳肌緊繃 疼痛會轉移眉頭和眼睛

顳肌這條肌肉能幫助做出下顎上抬及後縮的動作,因此在平時張口閉嘴時占很重要的角色,但當顳肌過於緊繃時,除了太陽穴附近,疼痛也會轉移到眉頭和眼睛後方的位。而常見原因,包含長期壓力大夜間磨牙、經常咬緊牙關、吃太多咬太硬等原因,容易使肌肉過度使用而緊繃,另外,平時上班族使用電腦時,頭向前傾的姿勢也會導致頭部肌肉酸痛。

楊宗翰表示,治療可透過針刺、拔罐、徒手治療等方式去還原歪斜的骨架,鬆解肩頸部周圍肌群,包含提肩脥肌、斜角肌以及胸鎖乳突肌;根據身體狀況開立中藥,放鬆緊繃的情緒,讓患者睡眠品質獲得改善,減少夜間磨牙的頻率。此外,也建議調整生活習慣、維持良好姿勢、飲食上食物切小塊和吃東西小口吃;若有明顯的齒顎結構問題,可就近找專科牙醫檢查診斷。

枕骨下肌緊繃 易壓迫神經、血管

枕骨下肌是由位於頸部後側的四對小肌肉所組成,主要穩定頭部與頸椎,並幫助順利完成左右轉頭、後仰等動作。穿行於其中的有枕大神經、第三枕神經、椎動脈等重要組織,當枕下肌群緊繃時,壓迫到這些神經、血管,常常就會造成頭痛、頭暈、眼睛酸脹等症狀。通常疼痛會集中在枕下肌所在的頭部後方,然後從頭部外側一路帶狀延伸至眼睛附近。

楊宗翰說,治療可透過針撥、拔罐,鬆解肩頸部周圍肌群,配合徒手治療還原歪斜的骨架;枕下肌緊繃者,通常也伴隨駝背、烏龜頸等狀況,臨床治療時也會將緊繃的胸肌筋膜一起放鬆;根據身體狀況開立中藥,放鬆緊繃的肩頸肌肉,如葛根湯、桂枝湯、逍遙散等。

除此之外,也要避免久坐,建議30-40分鐘就起身動一動,搭配肩膀後旋的伸展運動,每次緩慢往後繞圈15下;每天散步或運動約半小時左右,或是週末外出踏青郊遊,可幫助放鬆身體肌肉,緩解精神壓力。

中醫師表示,頭痛分很多種,除了牙齒咬合不正,全身肌肉、筋膜太緊,也可造成很多形式的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胸鎖乳突肌緊繃 易頸部僵硬伴隨噁心

胸鎖乳突肌位在頸部兩側,從耳朵後方往前往下延伸,一部分連結在胸骨上,一部分連結在鎖骨上。主要活動與穩定脖子、幫助呼吸等功用。但當胸鎖乳突肌緊繃時,容易感覺頸部僵硬、頭部兩側脹痛,也常伴隨暈眩噁心的狀況。

楊宗翰強調,在治療胸鎖乳突肌應掌握3重點,包含:

1.身體結構:先檢查骨骼、肌筋膜等組織是否有位置不正確的狀況,透過針撥鬆解緊繃組織,配合徒手治療校正歸位,以恢復肌筋膜彈性,維持良好血液循環;

2.身體素質:評估肌肉、肌腱、韌帶等是否足夠強韌,以支撐日常身體負荷的需求等。傳統醫學認為「脾主肌肉」,除了適度訓練肌肉之外,若平時消化狀況較差,腸胃偏敏感的族群,建議可合併透過中藥由內調理。

3.正確衛教:確認日常生活中肌肉使用方式是否正確,教導合適的訓練與伸展動作。

楊宗翰提醒,想改善胸鎖乳突肌緊繃,「急性疼痛期」可貼藥布並休息,避免過渡搓揉刺激;「慢性痠痛期」可局部的熱敷和按摩,暫時改善頸部的緊繃不適;「伸展運動」如要伸展左側胸鎖乳突肌,可以將頭往右邊側彎,同時將頭轉向左上方,停在緊繃的位置至少10秒鐘,然後慢慢回到正中位置,重複8-12次。另,也建議平時應減少長時間低頭或轉頭的動作,建議30-40分鐘就起身動一動,肩膀後旋10-15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