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條紋竹筷比馬桶蓋髒7-8倍!醫揭3大細菌來源

2023/12/14 18:45

醫師表示,進食時,口腔中的細菌可能會轉移到筷子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筷子為亞洲國家常用餐具之一,但您有注意過它的清潔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內研究表示,有條紋的竹筷含菌量高達13,000,是一般竹筷37倍,也比馬桶蓋骯髒7至8倍。其中筷子細菌來源多為口腔細菌、食物殘渣,以及環境細菌殘留所致,因此建議每週清毒,並定期更換筷子,降低細菌含量。

筷子致病菌檢出率為5%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說明,筷子上的細菌種類繁多,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以及幽門螺旋桿菌等,這些細菌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腸胃炎,甚至是致命疾病。更有研究顯示,筷子上的細菌菌落數平均為25,610CFU,最高可達30,128CFU,致病菌檢出率為5%。

其中,黃軒引述中國遼寧省人民醫院微生物室研究指出,在廚房放置使用2年的木質筷子,其含菌落數為每平方公分16.3,而使用近2個月的金屬筷子,所含菌落數僅為每平方公分0.7。由此可知,木質筷子較容易藏污和繁殖細菌。

國內也有針對4種材質的筷子清洗乾淨後的含菌量分析,黃軒解釋,該研究發現不鏽鋼筷的含菌量最低,而竹筷和仿瓷筷子含菌量相近,分別為350、310(遠超過標準值的200隻)。其中,木筷的含菌量更高達600,高於標準值的3.3倍,且木筷在潮濕的狀態下,也可能較容易有發霉和細菌繁殖的情形。

雖然由上述研究可以看到竹筷與仿瓷筷子含菌量相近,但該國內研究特別提到,本身為有條紋的竹筷,其含菌量竟然高達13,000!不但比一般竹筷多了37倍,也比馬桶蓋骯髒7至8倍。

潮濕環境細菌繁殖快

●口腔細菌:使用筷子進食時,口腔中的細菌可能會轉移到筷子上,而這些細菌包括口腔中的細菌,如口腔菌和唾液中的微生物。

●食物殘渣:如果筷子上有食物殘渣,那麼細菌也可能在這些殘渣上生長和繁殖。此外,清洗後,仍有殘留很多食物殘渣如湯汁、醬汁等在材質的縫隙中,因此仍含有大量細菌。

●環境細菌:在使用筷子時,接觸到空氣和環境中的細菌,而這些細菌也可能在筷子表面存在。尤其在潮濕的環境下,細菌繁殖速度約20分鐘就會增加1倍。

醫師建議,筷子不應放置於櫃子中,應存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防止黴菌污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應定期更換、消毒

關於筷子的清洗方法,黃軒引述專家們的建議,在清洗筷子時,應仔細清洗,避免殘留食物殘渣和油漬,且在清洗後放置於碗架上散開晾乾,再將「筷子頭朝上放進筷筒」。此外,也應豎立放置筷筒,避免筷子頭沾染筷筒底部的細菌。

黃軒強調,應將筷子存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防止黴菌污染,並且每週最好清洗消毒一次,放置開水中蒸煮30分鐘,或者使用家用消毒櫃進行高溫消毒。更有專家建議:每1至2個月徹底煮一次筷子,高溫消毒效果好,且需每半年更換一次筷子。

黃軒建議,除了定期消毒外,使用金屬筷子也是個好選擇。因為金屬筷子不易出現裂縫,因此不易滋生細菌。

一次性筷子硫化物含量高

那麼若是改用一次性餐具會比較衛生嗎?黃軒解釋,有研究人員採集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城市的一次性筷子和普通筷子各100個樣本,進行細菌檢測。結果發現,一次性筷子的細菌檢出率為97.5%,與普通筷子的細菌檢出率(97.0%)並無顯著性差異,且細菌菌種分布情況也差不多。

對於此次的研究成果,黃軒表示,研究人員認為,兩種筷子的細菌污染主要是由於使用過程中與食物、人體等接觸,容易沾染細菌。不過,與普通筷子相比,一次性筷子的硫化物的化學含量均較高,還是建議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