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招搶救掉髮危機! 營養師:每日曬20至30分鐘太陽

2023/12/15 07:32

營養師表示,想維持毛囊健康及頭髮生長,除營養均衡外,若想補充維生素D,建議每日曬20至30分鐘太陽,就可透過身體自行合成來獲得大部分的維生素D;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長髮速度慢,但掉髮日益嚴重讓人好崩潰!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想維持毛囊健康及頭髮生長,建議日常可多攝取含鐵食材,以及含維生素D、礦物質鋅和蛋白質等食物。其中想補充維生素D,也建議每日曬20至30分鐘太陽,就可透過身體自行合成來獲得大部分的維生素D。另,除了攝取營養外,也建議養成不菸不酒、維持睡眠好品質。

程涵宇在「程涵宇營養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每天掉的頭髮是身體自然更新週期的一部分;據美國皮膚科學會表示,其實每天掉50-100根頭髮是正常的。因為每根頭髮毛囊都經歷一個包括生長階段(生長期)和休息階段(休息期)的循環,然後頭髮脫落。只要毛囊保持活躍並繼續產生新的頭髮,這個週期就會一直重複。

此外,健康者頭上有8萬到12萬根頭髮。一項2017年的研究顯示,每時每刻高達9%的頭髮毛囊處於休息階段,這表示其實有一小部分的頭髮隨時準備好脫落。所以建議可掌握以下6大飲食攻略,從日常營養著手,減少掉髮問題。

1.吃足夠的鐵:鐵和氧氣的輸送與利用有關,鐵不足會使正常頭髮的生長週期中斷。研究發現,和沒有掉髮問題的人相比,掉髮的人頭髮中的鐵含量往往較低。因此建議日常可多攝取含鐵食物,像是鴨血、蛤蜊、牛肉、紅莧菜。

2.維生素D不可少:研究發現,將近80%有掉髮困擾的人缺乏維生素D。而維生素D能控制毛囊生長周期還有毛髮角質的表現,和毛囊健康及頭髮生長有密切的關係。其實只要每天曬20至30分鐘太陽,就可透過身體自行合成來獲得大部分的維生素D,若日曬不足,也可靠部分少數的食物及營養補充劑來補充,像是鮭魚、鯖魚、蛋黃、維生素D補充劑。

3.毛囊生長要補鋅:鋅可輔助數百種酵素作用,能夠修復和幫助頭髮生長,並維持毛囊的正常代謝,若缺乏鋅可能造成毛髮容易斷裂、掉髮、禿頭與休止期掉髮。所以建議日常可多吃含鋅食材,像是牡蠣、蝦、瘦豬肉、板腱牛、南瓜籽。

4.蛋白質要吃夠:充足的蛋白質是長頭髮的必備條件,如果過度節食減肥,造成熱量及蛋白質缺乏,就很容易造成頭髮生長異常,導致掉髮問題。所以日常建議多攝取含蛋白質食物,如雞肉、豆類、海鮮。

5.養成不菸不酒好習慣:習慣性的喝酒、抽菸會導致頭皮的皮脂腺分泌過剩,阻塞了毛囊的營養供給,最後導致頭髮吸收不到養分造成掉髮問題。

6.睡眠品質是關鍵:睡覺時身體會修復長頭髮所需蛋白質及荷爾蒙,這些都是對於頭髮生命週期至關重要的因子,若睡眠品質差容易造成頭髮稀疏及掉髮。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