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三尖瓣閉鎖不全 台大完成全台首例新手術超越日韓

2023/12/13 12:52

高憲立醫師說明,置於上腔與下腔靜脈的支架瓣膜為不同構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心臟瓣膜治療新突破!台大醫院引進新醫材,領先日韓完成國內首例「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治療棘手的三尖瓣閉鎖不全合併右心衰竭,讓高齡82歲的老翁免於「開心」,就可救回一命。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虞希禹指出,三尖瓣是位於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的一個閘門,為心臟第一個入口,當這道大門關不好,就會發生血液逆流外溢,嚴重造成呼吸喘、容易疲累、運動功能下降及下肢水腫,甚至導致右心衰竭,合併黃疸、腹水及肝腎衰竭。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君揚說明,輕度或中度的三尖瓣閉鎖不全大部分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但65歲以上重度盛行率可達3%,70、80歲更上看5%、6%,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副教授林茂欣表示,三尖瓣閉鎖不全可能原因包括心內膜炎、外傷、慢性心房顫動、肺動脈高壓、心律調節器置放及先天性缺損或發育不全等。

虞希禹指出,嚴重三尖瓣閉鎖不全標準治療是傳統「開心」三尖瓣修補或置換手術,視病況術程約3.5至6小時,再入住加護病房2天、普通病房7天,恢復期約10天至2週,因此若是高齡有心衰竭或肺動脈高壓等對象,手術風險相對較高。

82歲周先生因慢性心房顫動導致長期嚴重三尖瓣閉鎖不全,後續合併右心衰竭,保守藥物治療仍加劇不適症狀,出現疲累、雙下肢水腫及腎功能下降,在醫療團隊評估及病人拒絕開心手術後,經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專家審核通過,向食藥署申請專案進口國內尚未取得上市許可的醫材,進行「異位性上下腔靜脈支架瓣膜置放術」。

林茂欣指出,此項術式過程約2小時,分別於上下腔靜脈置放支架瓣膜,阻擋因三尖瓣缺損而造成的血液逆流與外溢,有效提升心臟輸出量,改善心衰竭症狀與肝腎功能;術後病人會由原本4個瓣膜增至6個瓣膜。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憲立說明,置於上腔與下腔靜脈的支架瓣膜為不同構型,是以牛的心包膜組織構成瓣膜主體、鎳鈦合金材質的金屬支架。

林茂欣指出,國外執行此手術已有200多例,具有傷口小、僅在一側鼠蹊部約1公分大小,不須體外循環輔助,成功率高達94%,以及病患恢復時間及住院時間短等特色,但病人要自費約新台幣130萬元。

周先生今出席記者會分享,對於醫療團隊非常感恩,並提到術後至今40天,下肢浮腫、暗黑色的現象,以及走幾步就容易累的狀況明顯改善,甚至可打桌球,期望越來越好。

林茂欣也提到,此項手術並非人人適合,須先確認患者病況嚴重,但肺動脈高壓又不能太高、心臟功能不能太差,且上下腔靜脈不能太大,否則置放支架瓣膜卡不住就無法發揮效果。

患者周先生(左三)與其家屬(右二)贈花給醫療團隊表達感謝。(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