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剖腹產傷口怎麼顧! 4照護要點避免疤痕增生

2023/12/14 20:31

張瑜芹指出,剖腹產是劃開真皮層,不太可能完全不留疤,但良好縫合及術後照顧,可避免疤痕增生,大大降低疤痕的明顯程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剖腹產傷口怎麼照顧,才比較不會留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臉書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由於剖腹產是劃開真皮層,不太可能完全不留疤,但良好縫合及術後照顧,可避免疤痕增生,大大降低疤痕的明顯程度,4個照顧要點,包含保持傷口乾燥、使用水凝膠貼片、除疤產品、不菸不酒。

●保持傷口乾燥:剛手術完傷口會覆蓋紗布及美容膠,要注意不要碰到水,避免感染。如果是使用類似液體絆創帶的防水敷料,則仍可以淋浴,但不要刻意用清潔用品搓洗傷口,或擦乳液在敷料上,洗完澡記得把敷料上的水份用衛生紙吸乾。

●使用水凝膠貼片:術後可以使用水凝膠貼片,吸收傷口滲液,原則上一週換一次。

●使用除疤產品:拆線後7天免拆線的傷口7-14天,即可開始用除疤產品,只要傷口癒合良好,沒有組織液滲出就可以開始用,至少持續使用3-6個月。

●不抽菸喝酒:抽菸喝酒這類的刺激,容易造成纖維組織蛋白的增生,形成增生性疤痕;另外不熬夜讓身體好好休息,也能加速傷口修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