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于美人血壓飆234 高血壓為何是隱形殺手

2023/12/12 16:10

于美人宣布參選中正、萬華區立委。(資料照,記者林欣穎攝)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主持人于美人以無黨籍參選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近日在FB分享在醫院急診室量血壓,卻看到234/123 mmHg的驚人數字。國健署表示,一般而言,高血壓指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有三高的民眾血壓需控制在130/80 mmHg。若血壓數值超過標準,應及早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治療。

于美人在FB寫道,「我正在急診打點滴,居然出現了高血壓234的神奇數字。也許是這陣子的行程太滿、太拼所致,休息一晚應該就能康復!」並說「剛才的檢查其實都沒啥問題,唯獨鉀離子太低。」

于美人曝光在醫院掛急診打點滴,血壓飆高到234。(圖擷取自于美人臉書)

三軍總醫院衛教資料顯示,高血壓通常無症狀,即使血壓異常升高,病人未必會有感覺,因此有隱形殺手稱號。但單獨一次量到較高的血壓,不代表真的有高血壓,除非血壓值非常高。高血壓指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但對於有基礎疾病患者,如心臟病、糖尿病等,血壓控制必須要更嚴謹目前標準為130/80 mmHg。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也是目前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排名的首位。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產生的壓力,受年齡、運動、肥胖抽菸等因素影響。由於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視。

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的基本功,國健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若有高血壓家族史,又屬肥胖體型者,最好善用生活周邊的血壓站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習慣,更要從年輕時開始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才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國健署提醒民眾應了解自己的血壓值,並提醒3點應注意的細節:

1. 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1次血壓,如果血壓低於120/80 mmHg,可維持每年至少量1次血壓。

2. 如果您的血壓範圍在120/80-130/80 mmHg之間,建議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如:戒菸酒、減重、規律運動、養成低鹽、少油、多蔬果之健康飲食型態與習慣,並尋求醫療人員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

3. 若您的血壓超過130/80 mmHg,建議您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以避免後續心臟病或中風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