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國中男生將開打HPV疫苗 國健署考量實證效益暫不跟進

2023/12/11 19:02

台北市明年將加碼提供2022年入學國中男生公費9價HPV疫苗。(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明年將加碼提供2022年入學的國中男生,可接種公費9價HPV疫苗,對此,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指出,該署過去曾討論HPV疫苗公費政策擴及男性,需要增加約3億元經費,但他強調「錢不是問題」,而是要有更多臨床實證資料佐證效益,因此必須再觀察。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接種HPV疫苗可避免HPV感染,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目前以9至14歲女性為主要接種對象,且女性接種會比兩性皆接種更具成本效益。

其實感染HPV不只與子宮頸癌相關,也與部分男性罹患口咽癌、喉癌等癌症有關。不過,林莉茹說明,依照現有研究文獻來看,女性罹癌歸因於HPV感染約8.6%,男性則為0.8%,且不同於美國男性口咽癌約7成與HPV感染有關,國內只有2成,因此現階段政策仍會以推廣女性接種HPV疫苗為主,男性有待持續監測數據變化,有必要時再進一步評估與討論。

國健署2018年12月底開始,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2018至2021年入學國中女生完整接種二劑涵蓋率分別為75%、85.9%、86%、90.9%,2022年入學者接種率作業持續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