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急性胸痛 「苗栗冠心症到院前救護團隊」線上判讀救命

2023/12/11 12:21

老翁急性胸痛,「苗栗冠心症到院前救護團隊」線上判讀救回一命。(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76歲王姓老翁日前因為急性劇烈胸部悶痛和身體不適冒冷汗,一旁民眾發現後趕緊撥打電話報請救護人員協助,救護人員抵達後先協助做心電圖上傳到「苗栗冠心症到院前救護團隊」群組,經線上醫師判讀後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入院後立刻安排手術順利協助王翁治療’康復。

擔任「苗栗冠心症到院前救護團隊」線上醫師的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培倫指出,「ST段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是所有心肌梗塞分類中最危險的一種,需要馬上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的血管。時間的虛度也意味著心肌細胞的死亡程度,從胸痛症狀的發生到打通血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有生命危險,所以越快疏通阻塞的心臟冠狀動脈是重中之重。

洪培倫也說,若救護車上配備12導程心電圖機,消防緊急救護技術員在抵達救護現場時,可以對胸痛患者立刻執行心電圖檢查,經判斷為「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可透過線上平台立刻傳給醫師再確認,經確認後,醫師端可先啟動心導管室,另一方面救護車可以直接轉送配有心導管室的責任醫院,縮短每一步可能浪費的時間,也可避免轉送至無心導管室的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