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男膀胱長5公分腫瘤 醫:刮下來像「炒肉絲」

2023/12/10 19:40

醫師指出,刮下來的膀胱腫瘤竟然重達約70g,外觀與炒肉絲極度相似;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歲男子有血尿問題,雖然不會痛,症狀時好時壞,就醫檢查發現是一顆5公分大的膀胱腫瘤,已侵犯輸尿管、攝護腺和儲精囊,醫師採微創電刀手術刮除,刮下來的腫瘤竟然重達約70g,外觀與炒肉絲極度相似。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分享,上個月,才有1個60歲的女子,因膀胱藏了3公分的腫瘤而登門求診,最近又來了這名60歲的先生,兩者症狀一模一樣,有幾次血尿,自己會好,尿尿也不會痛。

電腦斷層顯示,1顆5公分大的膀胱腫瘤,已經侵犯輸尿管、攝護腺和儲精囊,採用雙極電刀,盡量把腫瘤刮除,由於刮除下來的腫瘤外觀與炒肉絲極度相似,也讓戴定恩戲稱,手術完後回家,面對妻子精心烹飪的「沙茶炒肉絲」反而胃口全失。

醫師分享,5公分大的膀胱腫瘤以微創電刀手術刮除情形。(圖擷取自戴定恩臉書)

無痛血尿最可怕 多喝水別憋尿

戴定恩科普,膀胱癌多由無痛的血尿、頻尿或急尿造成;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化學染劑、工業汙染、慢性膀胱發炎等;建議多喝水不憋尿、不吃化學加工品,也不要接觸化學染料;診斷方式有電腦斷層、膀胱超音波、膀胱鏡及膀胱切片。

戴定恩也提醒,不會痛最可怕,如果有無痛性血尿情形,建議尋求泌尿科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