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抖音菜「牛肉湯泡麵」健康嗎?醫解析:注意鈉、飽和脂肪

2023/12/10 14:03

牛肉湯泡麵引爭議,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泡麵通常含有高量的鈉、較多的飽和脂肪及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增味劑等化學物質,長期攝取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 (擷取自嚴可倫臉書)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最近臉書出現很多「150元牛肉湯泡麵」,許多人對這種透過抖音(TikTok)傳來的中國小吃很生氣,質疑到了牛肉湯聖地台南不來一碗道地的美味,花150吃什麼泡麵;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泡麵的確是一種方便快速的食品,但泡麵通常含有高量的鈉、較多的飽和脂肪及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增味劑等化學物質,長期攝取這些添加物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

嚴可倫表示,說到泡麵,很多人都認為它不健康,但其實,不少醫師都是泡麵的愛好者。以前學生時代,結束一整天的課程或實習,半夜回到宿舍,一家泡麵萬家香,最後就變成人手一碗。直到現在,他偶爾還會透過泡麵懷念一下那段青澀的時光。

嚴可倫指出,泡麵的確是一種方便快速的食品,能在瞬間提供身心能量,但也不能忽視泡麵對健康的一些潛在影響,因泡麵通常含有「高量的鈉」,對於血壓控制可能構成一定的挑戰,過量攝取鈉可能導致水分滯留,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泡麵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攝取過多,可能提高心臟疾病的風險。長期飽和脂肪攝取過量與高膽固醇有關,進而影響心血管健康。

此外,泡麵通常使用的調味粉或醬料中含有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增味劑等化學物質。長期攝取這些添加物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與代謝疾病、免疫系統異常等問題相關。

嚴可倫說,現在市場上有許多低鈉、全麥或其他營養價值較高的泡麵選擇,這些產品提供了更多選擇,使得在享受泡麵的同時,也能保持一定的健康平衡。泡麵雖非理想主食,但在合理的範圍內,仍可以成為一種便利的食物選擇,關鍵在於適度,如果能搭配蔬菜、蛋白質和其他均衡營養,例如澎湖龍蝦或台南牛肉湯,泡麵也不必成為禁忌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