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基癌症質子大樓結構體完工 總院長:為救人 賠錢也要做!

2023/12/09 16:54

彰基不惜成本砸重金興建癌症質子大樓,地上高低樓層的RC結構已完成,後續進行建築外觀和內部裝修,工程近尾聲。(圖由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國人癌症發生率不斷上升,為精進醫療設備並照護病友,彰化基督教醫院砸下60億元打造具智慧醫療系統的彰基癌症質子大樓,地上8層樓的RC結構已全部完成,將繼台大癌醫中心質子治療中心明年開始營運後,也即將正式啟動治療病人,而質子治療是高成本的支出,對此,總院長陳穆寬表示,搶救癌症病人不計成本,即使醫院會賠錢也要做!

彰基醫療體系為全國第七大,總院為彰化、南投、雲林及嘉義縣市唯一的醫學中心,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健署癌登資料庫2021的官方資料,在國際口腔癌權威陳穆寬教授領軍之下,彰基總院的癌症年診斷量超過5200例以上,連續4年超越台中榮總,連員林分院亦超過1400例,遠高於彰化秀傳醫院1148例和彰濱秀傳710例。

癌症放射治療技術最引人注目的是質子治療加速器,質子射束具備特殊的物理特性及輻射生物效應,可廣泛應用在腦癌、頭頸癌、肺癌、乳癌、肝癌、胰臟癌、攝護腺癌、婦科癌症等常見癌症,對於兒童癌症的放射治療,更能大幅降低小朋友病灶以外組織的劑量,避免日後的身心發展受到影響。

彰基癌症質子大樓未來啟用後,中部地區癌症患者,再也不用南北奔波,在地就能獲得最尖端的質子放射治療服務,整合手術、化療、標靶及免疫等治療,提供更完整的治療計畫。(圖由彰基提供)

陳穆寬說,未來中部地區癌症患者,再也不用南北奔波,在地就能獲得最尖端的質子放射治療服務,整合手術、化療、標靶及免疫等治療。

地下6樓、地上8樓的癌症質子大樓,採7級耐震設計,具備與超高層建築、精密電子廠及核電廠同等級制震器共116組,目前地上高樓層與低樓層RC結構都完成,後續施做建物外觀和內部裝修。

整棟大樓除質子治療設備外,1樓大廳設置智能專區,提供互動式初診服務、多元掛號、繳費系統,並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設計概念,整合內外科門診、檢查、衛教於同一區域,一站式完成所需門診醫療,貼心設置專屬樓層為婦女整合醫療中心。

彰基打造具智慧醫療系統的彰基癌症質子大樓,除質子治療設備外,1樓大廳設置智能專區,一站式完成所需門診醫療,並設置專屬樓層為婦女整合醫療中心。 (圖由彰基提供)

質子醫療大樓與總院連接之天橋暨地下道工程,今年11月27日通過縣府道安會議審查,即將動工。

天橋連接樓層為3樓、4樓,天橋寬3.6公尺、長42.5公尺,除醫院內部聯通外,3樓處設有外部樓梯,提供就醫民眾與外部行人通行,不需經由地面穿越旭光路,提升通行安全及車流順暢度。地下道工程則連通質子醫療大樓地下2樓與兒童醫院地下3樓,通道寬6.7公尺、高3公尺,總長度32公尺,雙向車道及1.2M寬行人通道,讓跨棟醫療需求民眾,由地下車道通行,不需行駛平面道路。

質子醫療大樓與總院連接之天橋暨地下道工程,今年11月27日通過縣府道安會議審查,即將動工。(圖由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