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7歲嬤胸痛竟是闌尾破裂腹膜炎 腹腔鏡手術救命

2023/12/09 10:27

年近97歲阿嬤經過嘉義醫院的醫療團隊進行腹腔鏡手術以及術後照護計畫,已經治療康復並出院。(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市一名97歲阿嬤近日因胸痛到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就醫,經跨科會診意外發現阿嬤罹患闌尾炎,且闌尾破裂合併腹膜炎及骨盆腔膿傷,經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讓阿嬤撿回一命,目前已康復出院。

嘉義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書豪表示,每人一生中有8%的機會罹患闌尾炎,多數會發生在10歲至50歲之間,但隨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也會罹患闌尾炎且破裂機率較高,有時出現非典型症狀如輕微發燒、嘔吐厭食、心窩或腰部轉移痛、泌尿道症狀等,加上老人家慢性共病較多,增加診斷和治療難度,需要細心聆聽病人主訴、全面檢查,確保不錯過可能的疾病徵兆。

張書豪說,阿嬤就醫時闌尾已經破裂並產生腹膜炎,因此迅速安排腹腔鏡手術,透過小切口將闌尾切除縫合,引流腹內膿傷,相較傳統開腹手術傷口小、住院時間較短,併發症發生機率較低,根據目前的醫療指引建議,即使高齡病患或是複雜性闌尾炎,也可優先以腹腔鏡手術進行治療。

阿嬤手術成功後,經嘉義醫院精心護理和康復計畫,已經出院,張書豪提醒,高齡年長者要留意身體不尋常的症狀,及早就醫提高治療成功機會。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書豪。(部立嘉義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