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國呼吸道疫情熱 政府與大眾因應之道一次看

2023/12/04 18:32

中國傳出多種呼吸道病毒流行中,疾管署提醒幼童暫緩前往中國。(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發生多種呼吸道傳染病的大流行,除了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的黴漿菌以外,也有流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等。《自由健康網》整理部分民眾常有的疑慮。

中港澳入境旅客的機場採檢到何時?

我國從11月26日開始,在台北、桃園、台中與高雄4處機場設置「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可採檢流感、COVID-19、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17種病毒與4種細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日前受訪時表示,上路首4日採檢38人,流感病毒占了13例,黴漿菌個案掛零。不過中國的流感占比增加中;對比國內的類流感疫情已連續7週下降,主要以流感與腺病毒為主。

針對「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旅客自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搭機入境我國時,若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鼻塞等類流感症狀,請主動洽機場檢疫人員評估、採集鼻咽檢體及儘速前往就醫,入境後10日內請民眾每日主動申報健康狀況,地方政府衛生單位亦將啟動健康關懷。

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受訪時表示,這項措施可能執行到明(2024)年春節。

因應中國呼吸道疫情,疾管署啟動「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衛福部長薛瑞元(左三)2日上午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視察航班入境時發燒篩檢站及採檢室作業情形。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黴漿菌會引發重症嗎?要如何保護自己?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曾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感染者多數會自行康復;然確實可能引發肺炎與腦炎等重症,兒童或長者感染可能加重氣喘症狀。

冬季為呼吸道傳染病好發季節,台北市衛生局建議民眾:

1.儘速完成流感、肺炎鏈球菌、新冠肺炎等疫苗接種。

2.留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

3.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時,勿自行服用抗生素,應儘速就醫,遵循醫囑治療。

4.就醫時要主動告訴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等資訊。

5.落實「有症狀不上班不上課」等自主防疫措施。

國內對於黴漿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藥物準備充分嗎?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依據「台灣肺炎診治指引」及「兒童社區肺炎處置建議」等國內臨床指引,第一、二線用藥包括Azithromycin、Doxycycline、Levofloxacin、Moxifloxacin、Minocycline等口服藥品,目前皆有廠商穩定供應中。這些藥品多用於傳染性疾病使用,須由醫師開立處方,多由醫療機構調劑供應。

食藥署表示,為防止抗藥性之發生,請醫師審慎開立抗生素藥品,並提醒民眾,切勿無醫師處方至藥局請藥事人員供應抗生素藥品。另藥局亦不得無醫師處方販售口服抗生素藥品,目前已請衛生局列入查核重點。

幼童與長輩現在適合前往中國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說明,當地目前為多種病原體以及不同年齡層都有的疫病。羅一鈞提醒,當地醫療量能吃緊,抵抗力較差的老人與小孩,非必要避免前往;如必須前往,建議先打流感與新冠疫苗。

網傳12月起需要戴口罩,是真的嗎?

疾管署表示,這是2020年疫情初期的防疫措施,為過時資訊,切勿轉傳。同時疾管署補充,依據該署今年8月15日起實施的戴口罩規定,目前應戴口罩場所為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之室內空間,其餘則有建議戴口罩的情境或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疾管署提醒,網傳12月須戴口罩一事為過時訊息,切勿轉傳。(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