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牙為什麼失敗? 醫列6原因助預防

2023/12/04 16:11

術前評估未做好、齒槽骨或角化牙齦不足、咬合力度及習慣、口腔空間不足、品牌選擇、術後照顧不周等,都可能造成手術進行中或結束後植牙失敗;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有缺牙困擾的人而言,植牙是最適合的解決好選擇。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祐民牙醫 隱適美旗艦店」發文提醒,術前評估未做好、齒槽骨或角化牙齦不足、咬合力度及習慣、口腔空間不足、品牌選擇、術後照顧不周等,都可能造成手術進行中或是結束後植牙失敗!

術前未做好牙周健康狀況評估

牙周是否有其他疾病,是諮詢前需要一併評估的,楊大為表示,尤其像牙周病這種對口腔會造成全面性影響的疾病,長期發炎會導致齒槽骨萎縮,這時治療順序會先把牙周病的問題解決;倘若沒有做好術前相關的評估,可能會導致手術後的部位受到影響而失敗。

齒槽骨或角化牙齦不足

如果植牙患者有齒槽骨萎縮的問題,會進行補骨手術,以增加骨質強度,使齒槽骨的寬度、高度和穩固度足以支撐植體植入。

而角化牙齦則圍繞在真牙旁邊,硬又扎實具有保護能力,如果植牙後沒有補牙齦肉,楊大為指出,牙齦不夠厚或是不夠高,都可能讓植體暴露在外,不僅不美觀,更可能因為清潔或是咬合耗損牙齦,導致植牙脫落的風險升高。

咬合習慣

植牙後的咬合力度及習慣也會影響植牙失敗與否,像是咀嚼力道過大、夜間磨牙,喜歡咬較硬的食物,都會對植體或假牙造成磨耗。

植牙空間不足

術前也會評估植牙空間是否足夠,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咬合不正,或是缺牙太久,導致欲植牙處的的空間受到擠壓,楊大為提到,如果在口腔空間不足的情況下植牙,因為角度侷限,不僅可能導致植牙失敗,也會讓後續清潔有難度,如果清潔不完善恐怕會引發植體周圍炎。

植牙品牌選擇

不同植體品牌的材質、表面處理技術、螺紋等等都不相同,植體需要植入齒槽骨,與病患骨整合的能力也有差異,更會影響植牙使用年限及成功率,如果選擇品牌較大的植體,其穩定度及安全性也讓人比較放心。

術後照護不周

植牙後如何維持牙齒健康也是相當重要的,雖然假牙不會蛀牙,但若是口腔清潔不佳,鄰牙有蛀牙及發炎的現象,連帶植牙處也會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導致齒槽骨萎縮,植體因此有脫落的風險。

楊大為表示,了解可能導致植牙失敗的原因,可幫助與醫師詳細討論植牙規劃,以了解術後照護植牙的重要性,才能讓植牙用得好又久!

牙醫師楊大為。(楊大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