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季節交替「過敏3兄弟」易纏上身 中醫提3建言解方

2023/12/04 14:53

若長期有過敏性鼻炎,中醫師林莉華指易產生鼻塞或鼻涕倒流導致黑眼圈、下眼瞼橫紋、眼下浮腫、鼻梁上橫摺等面容變化。(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隨著季節更替,令人苦不堪言的過敏又伺機而發。有氣喘病史的男童奇奇,平日易咳嗽、流鼻水、鼻塞、眼睛及鼻癢等,早上起床和夜間鼻塞嚴重,容易夜咳影響睡眠;若下雨多日、潮溼,氣喘還會不定時發作。台南安南醫院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後,奇奇幾乎不再夜咳,氣喘也穩定控制,連早上起床也不會一直擤鼻水。

而奇奇的姊妹宣宣與安安都有異位性皮膚炎,且安安還有過敏性鼻炎。安南醫院中醫師林莉華提到這對姊妹就診時頸部、耳後、手肘內側、膕窩等處皮膚紅疹、脫屑、粗糙,因為癢而常搔抓,有些甚至出現滲液、破皮、出血,皮膚傷痕累累。姊妹後來接受中藥與藥膏治療,加上調整飲食,皮膚狀況大為改善,晚上再也不會搔癢難入睡。

林莉華表示,常見過敏疾病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被稱為「過敏三兄弟」,這3種疾病可能單獨出現,或2種、3種合併出現在過敏體質患者身上。過敏疾病的原因除了先天遺傳,還與後天環境、季節氣候、生活習慣、過敏原暴露及情緒壓力等因素相關。

林醫師進一步解釋過敏疾病特性,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常伴隨眼癢、鼻癢、喉嚨癢、鼻涕倒流等狀況,好發高峰為學齡期;但學齡期之後,可能仍有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則是慢性、持續性的皮膚炎,會反覆發作,典型症狀為皮膚紅疹、濕疹狀、皮膚增厚苔蘚化、脫皮、滲出組織液等。通常好發於小兒,但成年人裡也會發生,與遺傳或生活環境息息相關。若年紀小於2歲,好發於臉、頭皮、四肢外側(伸側);若是2歲至青少年時期,則好發於頸部、四肢內側(屈側)。建議日常照護可以中藥藥膏敷在患處,並選擇無香精、無酒精、無色素的乳液保濕,也可運用濕膚療法提升療效。

林莉華並說,氣喘主要症狀有陣發性呼吸困難、呼吸延長、咳喘、呼吸有喘鳴聲等,常因吸入刺激物質、感染、接觸過敏原等引發;氣溫變化過大也容易發作,以夜間和凌晨居多。她解析,氣喘發作期可以「寒熱」區分:

1.寒喘型:症狀為咳嗽喘鳴、痰質稀色白、鼻塞流清涕等;

2.熱喘型:症狀為咳嗽氣喘、痰黏稠、咽喉腫痛等。

針對過敏體質,林莉華提供幾點生活、飲食建議:

1.少吃生冷食物,如寒性水果、冰品與冰飲;

2.避免接觸過敏物質,常見過敏原為塵蟎、黴菌、狗毛、貓毛等;

3.常換洗寢具,避免使用地毯、布/絨布沙發,窗簾盡量採用百葉窗,並適時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林莉華。(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