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肩痛苦不堪言 中醫師:中藥+針灸有療效

2023/12/04 11:13

肩關節疼痛是許多中老年人常見臨床病症。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肩關節疼痛是許多中老年人常見的臨床問題,病人為此很困擾,四處就醫或復健效果並不顯著,較嚴重者在夜間劇烈疼痛影響睡眠,生活品質下降、苦不堪言,有些病患選擇求助中醫。新樓醫院中醫師盧漢霖指出,臨床對這類患者以針灸治療,經過一段時間治療有很多療效不錯,改善生活品質。

盧漢霖表示,中老年人肩關節疼痛原因非常多,其中最著名、最常見的是「五十肩」,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是因肩部關節或肌腱發生病變,導致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的1種病症,常好發於50歲上下的人,故名為「五十肩」,正確臨床學名叫「沾粘性肩關節囊炎」。

他說,五十肩形成原因是肩關節囊及周圍軟組織發炎與纖維化,導致肩關節疼痛及活動幅度受限的疾患,其特點是越怕痛越不敢動,如此反覆惡性循環下使得肩部沾黏的更厲害。病人舉手時有困難,生活、行動極其不便。加上冰凍肩症狀常是在不知不覺下產生,一開始肩部有不舒服感,慢慢進展到梳頭及穿脫衣物倍感疼痛,最痛苦莫過於夜晚睡覺時一翻身即引發劇烈疼痛而失眠。

盧漢霖說,一般治療五十肩是以口服及局部注射藥物使其止痛消炎,並搭配復健運動治療。除了五十肩外,造成肩痛另1個最常見病症為「肩夾擠症候群」,據統計顯示肩夾擠症候群是造成最多肩膀疼痛的兇手,佔所有肩痛的三分之一,所謂「肩夾擠」是指肩部軟組織受到骨頭撞擊導致撕裂或受傷。

當肩膀活動時,因肱骨頭和肩胛夾擠到旋轉肌肌腱(棘上肌),產生旋轉肌病變和滑液囊發炎疼痛,即為肩夾擠症候群,此病症好發於需要常高舉手臂過頭或高負重的族群。

盧漢霖強調,長期肩痛病人若尋求現代醫學與復健醫學處治後仍得不到滿意效果,可考慮中醫治療,中醫認為所有肩頸肌肉痠痛這類問題均屬於中醫「痺症」範圍,依各種不同致病因子有風痺、寒痺、濕痺、熱痺等不同類型區別。一般中醫治療這類病症均以內服中藥搭配針灸為主,尤其針灸對於痛症的療效已獲得許多國際醫學期刊實證,許多臨床研究均肯定針灸對於痛症具有一定療效,長期受肩痛困擾者,針灸是不錯的選擇。

中醫師以中藥搭配穴位針灸治療肩關節疼痛問題。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新樓醫院提供)

中醫師針對肩痛做穴位針灸。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新樓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