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愛滋病感染者未自覺 不安全性行為者應勇於篩檢

2023/12/04 09:41

國內約10 %的愛滋病感染者,未知自身感染狀態,南投縣衛生局辦理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國內仍有約10%的愛滋病感染者,未知自身感染狀態,是造成愛滋病毒擴散原因之一。南投縣衛生局表示,診斷即刻服藥不但可減少愛滋感染者的死亡和併發症風險,更可以有效降低傳染力,有感染風險行為者,及曾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均應勇於接受篩檢,確保自身與伴侶健康。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愛滋病患者,其中9成皆為不安全性行為感染,因此發生親密行為時,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預防感染,有感染風險行為者(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為了自己及親密伴侶健康著想,應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若曾有不安全性行為者,也建議至少篩檢1次,以了解是否有愛滋感染狀況。

南投縣衛生局強調,愛滋感染不會分性別、性向,惟有正確的預防、治療觀念才是防治愛滋的根本,及早診斷愛滋感染並立即投藥治療,不僅是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也是全球愛滋防治的共識,但目前國內仍有約10%的感染者,未知自身感染狀態,且社會對愛滋病的汙名與歧視,讓感染者感到孤立,不願出來篩檢及治療,也是目前目前愛滋防治面臨最大的挑戰。

因此要防治愛滋病,消除偏見為第一步,通過正確的知識宣導及愛滋個管師的就醫協助,才能建立一個支持性防治愛滋的友善環境。南投縣目前有13處衛生所、4家愛滋病指定醫院、6家指定藥局加入愛滋病毒篩檢、治療、預防性投藥,以及推動在家自我篩檢計畫等服務行列,提供感染者更普及且具隱私性的就醫權利,呼籲民眾破除迷思,勇敢接受篩檢。

南投縣衛生局辦理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鼓勵不安全性行為者應勇敢接受篩檢。(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