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會22名委員記者會 憂:安全準備金速見底、後年將漲保費

2023/12/03 14:18

健保會非醫界代表22人共同發起聯合記者會批評總額協商蕩然無存。(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明年(2024)健保總額成長率4.7%,首見核定成長率達上限,金額8755億元,並撥補健保點值至每點達到0.9元,對此,健保會非醫界代表22人今日共同發起聯合記者會,質疑4.7%不是付費者代表版本,也不是醫界代表版本,並將行政院為避免調漲保費而挹注的公務預算,挪用撥補支付醫療服務的點值,恐更加速健保安全準備金下降,費率恐提早破法定上限6%,預計後年將漲保費。

健保會的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代表,也是付費者代表總額協商召集人李永振表示,首先表達肯定醫界在疫情期間的付出,也沒有反對要撥補點值,但應額外編列公務預算,而不是移花接木使用行政院挹注的240億元,感嘆好不容易安全準備金有點進帳,就搞了這個飛機,財務不足的歷史恐再重演。

李永振也擔心,若在保險費率維持5.17%的情形下,總額成長率以4%至5%之間估算,2026年的安全準備金就會由正轉負,平衡費率一下子要調高至5.71%,接下來成長率再符合醫界提倡至少6%,恐怕安全準備金會更會提早用罄,且加速費率突破6%的天花板,全民有辦法負擔得起嗎?希望政府務實面對、依法行政的立場。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醫界有做的,該給就要給,這個是天經地義,沒有任何懷疑,但重點在於該給什麼?要給誰?給多少?她強調行政院挹注240億元,主要擔心疫情期間民眾經濟受到影響,而非用於調整點值,各項文件都寫得明明白白,不可以偷換概念、把腦筋動到健保大水庫上,撥補點值應另編預算。

劉淑瓊並直言,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61條規定,健保會應於各年度開始3個月前,在行政院核定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內,協議訂定健保總額及分配方式,報主管機關核定;不能於期限內協議訂定時,由主管機關決定。不過,這次政府挪用金額撥補點值,讓健保會、總額制度已經名存實亡,「不如廢了!」

劉淑瓊更提到,總額成長率調到最高的4.7%,不是付費者代表版本,也非醫界代表版本,而醫院總額或西醫基層總額提出的協商草案,不少執行目標、評估指標、試辦期程等資料不全,各有多達46項「缺」,但經費照給,到底憑什麼?她強調對於醫界的感謝從未減少,但總是要講道理,要給付健保費的民眾一個正義。

健保會的專家學者與公正人士代表、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韓幸紋表示,今年健保總額早已訂定,撥補點值應該用「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挹注,若各界覺得一年8億元的彈性不夠,應正本清源從制度面調整,而非事後拿安全準備金的錢去用,未依規定用途,造成安全準備金下降,也違背當時編列240億元公務預算的目的,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合理。

韓幸紋也提到,政府的作法等於是開了一個惡例,以後沒完沒了,看到安全準備金還有錢,就可能會挪用,也造成付費者與醫界代表兩邊無法信任,心想反正政府會解決這個問題。

健保會的專家學者與公正人士代表、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秘書長滕西華表示,二代健保滿10週年,卻彷彿是忌日,健保就像是政治人物的私房錢,想要討好誰,就趕快拿出來用。她也怒嗆各項平衡費率等精算數據都是假的,因為會有不可預期的政治干擾因素,「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的一句話」。

滕西華也提到,政府吃健保豆腐一向都是如此,說跟選舉沒關係,沒有多少人會信,但若健保會權責被架空,請問人民要拿什麼前買健康?政府用什麼理由向民眾說要漲保費?即使今天是狗吠火車,還是要站出來,付費者代表壓力很大,明年討論調漲保費勢在必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