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黴漿菌誤很大! 醫揭10大QA:別再過度解讀

2023/11/30 12:54

醫師表示,感染黴漿菌大部分是輕症,只有少部分肺炎;且感染黴漿菌不一定會發燒,發燒只有佔一部分而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中國肺炎黴漿菌疫情嚴峻,引發各界關注。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分享,近日在門診遇到咳嗽的患者,幾乎都會問:「這是不是黴漿菌?」。為此他整理出10大誤解,感染黴漿菌大部分是輕症,只有少部分肺炎;且感染黴漿菌不一定會發燒,發燒只有佔一部分而已。

徐嘉賢在臉書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分享10大QA,直言發現近日民眾有很多對黴漿菌誤解需要澄清。也呼籲民眾,雖然黴漿菌有所謂的「會走路的肺炎」之稱,但並不是說每個得到黴漿菌的都會變成肺炎。這句話主要形容,一般肺炎患者看起來會很虛弱,會喘或者高燒。但是得到黴漿菌引起的肺炎,看起來精神可能還很好,並不是得到黴漿菌都會變成走路的肺炎,不要過度解讀。

Q1.黴漿菌一定會發燒?

A:不一定!很多都不會發燒,發燒只有佔一部分而已。所以很多家長會否認自己的孩子得到,只因為他沒有發燒,所以不一定。

Q2.若感染會很嚴重還住院?

A:大部分不需住院,藥物治療在家裡休息即可。真的需要住院的比例很少。

Q3.一定要做快篩才能確定診斷?

A:快篩非100%準確,主要靠臨床判斷。以前在沒有快篩的年代,一樣也可以靠臨床診斷。而且本來台灣一年四季就有這個疾病,之前也不見得需要停課吧!

Q4.以前得過不會再得?

A:黴漿菌不會終身免疫,所以會重複感染。而且以往重複間隔會比較長,但是自從疫情解封之後,最近發現重複感染的間隔縮短。

Q5.以後會變氣喘?

A:不會,但會被咳嗽煩到變得厭世. 但是呢,若是本身有氣喘的患者,如果感染到黴漿菌的話,會很容易引起氣喘發作。

Q6.絕對不會流鼻涕、乾咳?

A:沒有什麼疾病都會完全照教科書,所以不一定,也非絕對。

Q7.大部分會變肺炎?

A:黴漿菌大部分輕症,只有少部分肺炎,不要太過擔心。

Q8.只有幼童才能拍痰,大小孩不用?

A:若有談大人還、成人皆可拍。

Q9.吃了日舒抗生素沒有效就不是黴漿菌?

A:這一個理論可能在很多年前還可以成立,但是現在已經不一定,現在的黴漿菌60%對Azithromycin(菌巴達懸液⽤粉)抗藥性. 但是還有別的藥可以使用。只是病程比較長,要反覆試驗。

Q10.黴漿菌是新型病源?

A:再重申一次,它是一個很古老的疾病,並不是新的病原體,一年四季本來就有,目前台灣無大規模流行。它有細菌的特性,同時有病毒的特性,無法準確地歸類在哪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