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男子喉嚨痛 分級醫療轉診揪出會厭腫瘤

2023/11/29 16:26

為恭耳鼻喉科主任林烱堃看診示意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49歲張姓男子有高血壓、糖尿病,同時也是30年老菸槍,又有喝烈酒習慣,因喉嚨痛、聲音沙啞及自覺呼吸困難,前往診所就醫,經分級醫療轉診至為恭紀念醫院,進行切片檢查後,診斷為會厭腫瘤。張男經手術切除,恢復情形佳,定期追蹤治療。

為恭醫院表示,苗栗縣分級醫療轉診,為患有三高病人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張男因喉嚨痛、聲音沙啞及自覺呼吸困難等症狀,至診所就醫,經診所醫師診視後建議到耳鼻喉相關檢查,故轉診至為恭醫療群內悅健耳鼻喉科診所,經院長林鼎勝檢查初步診斷為聲門發炎伴隨呼吸困難,因有緊急醫療需求,再轉診至為恭醫院。

張男經為恭醫院耳鼻喉科團隊接手,切片檢查後診斷為會厭腫瘤,手術後定期追蹤治療。為恭耳鼻喉科主任林烱堃表示,會厭腫瘤的發生率相對較低,吸菸、過度飲酒以及慢性喉嚨炎等是可能提高發生率的特定風險因素。

為恭醫院院長李文源表示,健康的管理不是僅僅停留在單一疾病的處理,需要多方面全身性的評估,特別是慢性疾病患者,結合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的分級醫療,轉診制度,院所之間運用電子轉診平台轉介至合作醫院就醫,讓個案能夠受到醫療團隊不間斷的照護,避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李文源表示,此外在病人轉診就醫期間基層院所醫師可透過為恭醫院開發的「轉診共照MPC」,即時查詢個案最新相關檢驗數值及影像報告,追蹤個案治療狀況,提供雙主治醫療服務,使個案得獲妥善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