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積極治療ADHD!3迷思破解:藥物不會害孩子長不高

2023/11/29 17:28

不少家長對於ADHD用藥存在迷思,未能妥善協助孩子提升學習品質。(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有關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討論成為顯學,家長們若遇上孩子坐不住,可能會聯想到:孩子可能有ADHD。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衛教資料說明ADHD為常見兒童神經發展疾患,因腦部前額葉及皮質下腦區與腦部多區域局部與連結功能異常,使得孩子有不專心、組織計劃能力不佳、衝動與坐不住等狀況,連帶影響學習、人際互動等。

藥物會害孩子長不高? 衛生局解析

即使衛教相當豐富且多元,仍有部分家長對於ADHD有迷思。新竹市衛生局在粉絲團上說明,部分家長會抱持「我家小孩被評估診斷患有ADHD,不過這種好動行為隨著長大就會慢慢改善了吧,有需要治療嗎?」以及「ADHD藥物會不會愈吃愈上癮? 而且小孩還小,因為吃藥而影響身高怎麼辦?」的想法;新竹市衛生局說明,症狀不一定會因年齡改善,及早治療才能改善生活與學習品質。且藥物造成長不高的迷思多源自於食慾下降的副作用,這是能夠以調整藥物與飲食內容解決的問題。

迷思一:ADHD長大會自然好,不需要治療?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ADHD是一種大腦前額葉遲緩發展的腦部疾病,腦中會分泌過多的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產生好動或亢奮等行為反應。症狀不一定會隨著長大而改善,因此盡早治療才能大幅改善生活與學習品質哦!

​迷思二:ADHD藥物會吃上癮

​新竹市衛生局強調,經研究證實ADHD藥物並不會有成癮問題,而孩子若症狀有明顯改善,或是已經不會影響生活運作,都可以與醫師討論,觀察評估是否減藥及停藥哦!

​迷思三:ADHD藥物副作用會讓小孩長不高

新竹市衛生局分析,這個迷思是源於藥物的副作用「食慾下降」。不過食慾下降可透過飲食內容,以及藥物搭配服用的時間調整來解決。據長年的研究顯示,服用藥物並不會影響生長,而藥物本身已有50以上的臨床使用經驗,即使出現副作用,醫生通常也多能掌握改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