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塞挖出一坨東西 耳屎竟像「千年化石」

2023/11/29 09:59

洪小姐耳鳴悶塞問題, 竟是這坨如「千年化石」耳屎阻塞造成 。(洪姓民眾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一般人會有洗澡完後清潔耳朵的習慣,但要注意清潔動作是否正確!洪小姐最近突然出現耳鳴問題,到耳鼻喉科診所就醫,原來是陳舊耳垢耳屎作祟,點藥水軟化後才分三次取出,清潔出來的耳屎「一坨東西」,她貼文在網友社群自嘲說「耳屎人生像黑白」,提醒朋友要注意生活之日常,網友驚呆「俺娘喂、陳年的」、「 覺得好大坨」、「千年鐘乳石長在耳朵裡」。

洪小姐說,上週(21日)突然出現耳鳴悶塞,先就近到工作地點附近就診,醫師仔細檢查後,原來是耳垢耳屎堆積阻塞造成,可是已經硬化不好取出,醫師給了藥水帶回家點,隔天再前往就診,順利取出左耳「一砣耳屎」,連她自己嚇到十分吃驚,如似一小指節般「耳石」藏在耳裡,第3次就診,右耳部份耳垢仍很硬難取出。第4次就診是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右耳取出一點耳屎,但耳屎幾乎貼耳膜,醫師不能硬取以免傷害耳膜,只好繼續點藥水,直到昨(28)日第5次就診順利取出剩餘耳垢,終於減除耳鳴困擾。

洪小姐說,平日會以棉花棒清潔耳朵的習慣,就診後才恍然大悟,多年來的不正確清潔動作,反而是更將耳屎耳垢往耳朵深處裡推,愈積愈厚,前後折騰1個禮拜就醫5次,耳鳴悶塞不好過,昨日取出「餘孽」後,頓時「人生(聲)豁然開朗」。

耳鼻喉科醫師楊博文表示,耳垢是很正常的產生物,主要因皮屑、毛髮的正常代謝所產生,以及腺體分泌物混合形成,其實多數人的耳垢會慢慢自然排出體外,不需要很特別去挖耳作清潔動作,如果不當的清潔動作,反而可能將耳垢愈往耳朵深處推塞,造成耳膜傷害,甚至影響聽力受損。

楊博文建議,平日用柔軟毛巾清潔耳道開口或耳廓就好,若有耳垢困擾,最好尋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仔細檢視與治療,以免阻塞又復發,才是安全作法。

硬化的耳垢分次才能順利取出 。(洪姓民眾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