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後遺症擾康復者 安南、奇美醫研究:Omega-3能對付

2023/11/28 11:47

「Omega-3脂肪酸改善長新冠」作者─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右)與奇美醫院醫師劉亭慧。(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發生迄今近4年,全球步入後疫情時代。安南醫院研究副院長蘇冠賓表示,武肺致死率與重症例雖下降,但疲憊、腦霧、頭痛、失眠、憂鬱等長新冠症狀困擾康復者,成醫界一大挑戰。他與該院研究團隊發現Omega-3脂肪酸是治療長新冠後遺症的有力武器。

蘇冠賓表示,憂鬱、焦慮、睡眠障礙不只是大腦的疾病,更是影響全身系統的慢性發炎,且「發炎理論」是相當重要的致病假說,慢性低階發炎也被證實是許多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高達7成人口曾感染COVID-19,其中五分之一曾出現長新冠症候群。

在這場大規模的健康危機中,前線科學家持續探索、突破。蘇冠賓帶領的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研究團隊,瞄準深海珍寶—Omega-3脂肪酸。Omega-3可說是對抗心血管疾病的老朋友,現已被發現能調節免疫系統並降低炎症反應,宛若一絲希望從深海中浮現。

他分享武肺疫情期間,團隊在精神醫學及神經免疫領域的頂尖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BI)中,發表一系列研究,指出Omega-3在武肺的各個階段,都能展現對免疫、炎症、氧化壓力和神經免疫的影響;研究還發現Omega-3不僅能降低促炎細胞激素,還能改變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有效改善情緒和神經認知障礙。

安南醫院研究團隊與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謝光煬、劉亭慧善用「TriNetX全球健康數據庫」支持發現。蘇冠賓解釋,TriNetX提供完整的臨床、實驗室、診斷和治療數據,研究團隊比較感染武肺前6個月內有服用Omega-3(共16954位患者)和沒有服用者(以嚴格條件從總數2248803人中,配對抽出同樣16954位對照者),發現Omega-3顯著降低1年內武肺長期精神症狀的風險,包括憂鬱、焦慮和失眠的風險皆有顯著降低。

此研究第一作者劉亭慧醫師在短時間內,做出嚴謹完整的文獻整理、資料分析、論文寫作,並很快被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刊登。蘇冠賓表示,基此令人興奮的發現,團隊開始規劃1個多中心臨床試驗,研究Omega-3對長新冠的效用。Omega-3已不只是1種營養補充品,更象徵對於疾病與不確定性的堅強抵抗,這研究為長新冠後遺症開啟治療新篇章,隨著進一步研究和臨床實驗,團隊期待在不久的將來,Omega-3能成為擊敗長新冠後遺症的關鍵武器!

研究證實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長新冠之憂鬱、焦慮和失眠風險。(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