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友發負面動態別輕忽! 衛福部籲4方法及時救援

2023/11/27 21:15

衛福部表示,許多輕生警訊與求助訊息,常常就隱藏在貼文之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好友在網路上發表負面言論,可能暗藏輕生警訊與求助訊息!衛生福利部分享,大眾對於自殺者常有錯誤迷思,像是在網路上發表負面言論,只是想引起注意;外表看起來沒事就是走出來了等等;提醒民眾,若看到親友在網路發布負面、自殺訊息時,應主動破解迷思,做到主動關心、陪伴傾聽、同理看待,以及提供對方能獲得即時支持的管道,以便及時救援,防止憾事發生。

衛生福利部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好友驟然輕生離世,若回顧貼文,可能早有蛛絲馬跡,另分享大眾對於自殺者常見迷思如下:

迷思1:自殺者是不是都沒有任何徵兆?

事實是:自殺者有可能在網路上留下明顯的警訊,像是在社群貼文上表達負面字眼。

迷思2:在網路上發表負面言論 只是想引起注意?

事實是:在網路上宣告想自殺或對人生絕望的文字,都可能是自殺的徵兆。

迷思3:他看起來沒事 應該已經走出來了?

事實是:當體力恢復時,若仍存有自殺想法,有可能付諸行動;當有明確結束生命的目標時,心情轉為異常平靜,此時反而是亟需他人支持的時刻。

主動同理、傾聽 給予及時支持

衛福部表示,我們都應該學會破除迷思、發現警訊,給予友人即時的關懷與支持,若察覺到網路自殺訊息警訊時,可以這麼做:

主動關心:無論對方是否會去做,可以先主動關心。

陪伴傾聽:朋友透露自殺念頭的訊息時,可以陪伴他、傾聽他的想法。

同理看待:以「認知同理」的方式,讓他知道有人在乎著他。

提供其他資源:適時提供對方能獲得即時支持的其他管道,讓更多人一起陪伴他走下去。

衛福部表示,多一份敏感,少點迷思,或許就可以給予網路上所需要的人,更即時的支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