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父母噩夢「腸病毒」還沒結束 謹記4個重症前兆

2023/11/27 17:30

醫師建議家長記得腸病毒重症4徵兆。(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不少家長憂心忡忡的,除了黴漿菌肺炎以外,也有在幼童間經常傳染的腸病毒。每當出現群聚感染,幼兒園通常需要停課,家長又要煩惱該怎麼顧孩子了。

小於五歲幼童 染腸病毒恐重症

衛福部疾管署衛教資料表示,腸病毒的症狀有時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也可能引發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少數會出現病毒性腦炎、心肌炎等。需注意的是,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症狀,大多與嬰幼兒的表現不同,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躁動不安、皮膚出現紅疹、腹瀉或嘔吐等,病況進展嚴重時可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絲團「急診男爸one」提醒,小於五歲的孩童,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尤其腸病毒71型與D68型最為兇猛!另外,腸病毒併發症可能導致:腦炎、腦膜炎、肢體麻痺、也可引發心肌炎與呼吸衰竭,不可不慎。

謹記4症狀 發生的話盡快送醫診治

醫師表示,幼童若感染腸病毒,務必注意是否有下列重症前兆:

●嗜睡,手腳無力

●肌躍型抽搐

●持續嘔吐

●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若觀察到其中一項前兆,務必至「腸病毒重症醫療網」上的醫院診治。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勤洗手,保持環境清潔與通風,才能遠離腸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